音樂這門藝術很玄,五條線譜七階音符,卻排列組合出古今中外億歌萬曲;當然其中靠譜離譜有好有爛有聞道先後,優的仿作叫英雄所見,劣的仿作則成抄襲剽竊,但只要你洗耳恭聽,很容易發現蕭亞軒吞太多炭而倒嗓了 很容易判別誰是塊料或誰是塊糟糕。

美國創作型走唱藝人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就是樂壇正面價值。

如果炎夏是部三個月的劇情大長篇,傑森瑪耶茲的新碟《活出自我》(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 直譯:咱唱歌跳舞偷東西)無疑是為此訂做的原聲帶。鼓點如落雨,吉他撥兩下似有涼風撫過,暖暖的嗓音像海灘無盡綿密的細沙,枕頭旁的閒書化成幾句詩意歌詞,我在陽光般的歡樂合唱編制下被包裹得舒舒服服,很難注意這清粥小菜盤在唱機裡已不知loop多少回。

至於動聽的首支主打歌《非你莫屬》(I'm Yours)暗中流傳多年正式現身江湖,整體風情激似「衝浪歌手」傑克強森(Jack Johnson),才是今天話題重心。


Jason Mraz動機不明的素人自拍


話說兩、三年前,貝瑞傳給我一曲《又粉又宅》(Geek in the Pink),大肆吹捧他在網路上蒐得的歌手Jason Mraz多優,越洋買到手的新專輯多好聽,當下是覺得順耳,但我連Mraz這怪姓怎麼發音都不知,也就淡忘處之。

一年前我巧合聽到一首勁歌。有天才「挪威資源回收君」(Norwegian Recycling)把六首流行歌曲混成一支《How Six Songs Collide》,美妙得不得了,聲名大噪,其破題基調正是使用傑森瑪耶茲的Demo版《I'm Yours》,於是徹底勾起我的興致,開始起底,方知《I'm Yours》只收在三年前發行的EP,也才驚覺原來傑森瑪耶茲就是當初貝使出渾身解數大推的同一位歌手。

傑森瑪耶茲明白此曲在民間的迴響熱烈,重新混音收進今年的新專輯。他解釋專輯名稱「唱歌跳舞偷東西」,取自視覺系幽默藝術家大衛薛格里(David Shrigley)的作品口白。(他後來乾脆找大衛幫畫封面肖像,整張專輯美術也襲自大衛畫風。)傑森表示「唱歌跳舞偷東西」符合他的創作概念,希望這張作品能令歌迷跟著唱唱跳跳,至於偷什麼?什麼都偷。人生在世,除了原始本我,其他諸如學識,禮數,打扮,社會化,好惡感,價值觀...都是偷來的,專輯名稱何嘗不是。



所以說,2001年傑克強森憑海洋衝浪樂種鵲起,2005年傑森瑪耶茲寫出風格近似也大受歡迎的《I'm Yours》,2007年「挪威資源回收君」萃其菁華混出迎合市場的什錦雜歌《How Six Songs Collide》,都偷得有模有樣,挺有本事。

舉一反三,茫茫網海,很多視「引用」為無物的部落客,直接將人血汗打包回家,不註出處,不設原文連結,傻氣直逼掩耳盜鈴。而我還屬敏感體質的讀者,有時你無須全文拷貝,僅在少處移植了精神思想,我就能約莫猜到你涉獵了某文,受某人啟發了什麼。

天下文章一大抄,樂理總歸三兩式,見好就偷,然盜亦有道。你可以偷走措詞/歌詞、文風/曲風、語感/律感,但你偷不走智慧,創意,與執行智慧創意的能力。你若是傑森瑪耶茲,就算偷走了天下好料,端出來的牛肉仍有天下人垂涎覬覦;反之,你什麼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