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影展「美國製造」單元推薦片《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本片與《尋找心方向》(Sideways)同製作人,姑且從《尋》片談起。該片透過「紅酒」描述中年男子間的友誼,最精妙在於全片節奏拿捏得就像在品酒一巡,由緩至烈,餘韻無盡,落幕前突然失控起肖的鬧劇橋段,恐怕也是你飲罷抓兔子發酒瘋的真實寫照。

新片《幸福來訪時》則以「音樂」鋪軌,讓載滿五顏六色混種繁族的紐約地鐵隆隆直搗觀眾心房。經濟學老教授鬱鬱寡歡,低頭練習撫彈黑白琴鍵也無能緬懷曾為演奏家的亡妻,敘利亞非法移民卻教他擊鼓,他使勁拍打,鼓點全是火花,尾聲迴響不絕,但愈是興濃處盈耳愈是憂傷。美國是文化大熔爐,卻非大同烏托邦,不論外在環境或內化世界,不論鰥/寡/孤/獨/外籍者,皆無所依所養。

最愛其中一幕,遠道中東的母親眼巴巴地杵在紐約拘留所外,焦心等待素昧平生的美國俠士稍信給被強制逮捕的愛子,骨肉一牆之隔恍如永訣,令皇后區那段十字路口格外地空曠,寂寞得要命。本片英文原名「訪客」,對大美利堅而言,大馬士革來的移民無疑是訪客,但真正能進拘留所探大馬士革人、胸口有權別上「訪客」名牌的傢伙,卻只能是大美利堅人。片中對照文化差異處處機鋒,它教觀眾,就算你是貴婦有閑曾到開普敦消磨避暑,不代表你可自作聰明藉此與賽內加爾女青示好攀交情(兩地雖然都在非洲卻差十萬八千里);它還提醒你,若非親友來訪得當地陪,八成的紐約客一輩子都不曾/不想遊歷自由女神像。「訪客」立場不斷洗牌錯置之間,突然電影成為訪客,敲啟你的眼窗腦門,忽爾你也是訪客,領著智慧簽證來回自愚/自省的種族疆界。

該佩服前作是《下一站,幸福》的導演湯瑪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說故事像歐洲人,畫出了漣漪,翻攪起漩渦,仔仔細細說動了你便收手住嘴,任性把你留滯在後座力中擺盪,開心/平靜/生氣/沮喪隨你,或與一杯醇厚的紅酒/一篇深刻的樂章牽引的效果並無二致。



【本片簡介】

【本片預告】




【本格隨機取樣】

Powered by Stuff-a-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