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e-Survivor
Emile Hirsch(中)越來越像Jack Black了


任何一個故事都值得被說,端看你說得好不好聽。要是除卻大美國主義情結觀來,《紅翼行動》這電影精彩極了。

(以下通篇有雷,建議對電影感興趣而未看者斟酌閱讀。)

本片從頭到尾的男性賀爾蒙和睪酮素都是滿出來的,卻又不像藍波洛基李麥克(以及布魯斯威利)那種戲劇化的熱情、帶喜感的壯烈。它更硬,往死裡硬,不但solid(硬實)而且hardcore(硬蕊)。改編自真人真事,於是序幕就讓你看清楚海豹部隊一腳踏在鬼門關的操課集錦(也許是偽紀錄片但相當「開眼」);絕地大作戰的場面也「有血有肉」,運鏡之逼迫、剪接之狠準,化妝寫實,演技到位,光是放在眼底,肋骨都會發疼。大銀幕上好久不見商業片做到這樣的功夫,記得上次捧著腸子喊媽媽的《搶救雷恩大兵》之諾曼第登陸差可擬,而那已經是十五、六年前的事了。

恰到好處、不蔓不枝的Bromance,也是本片完美詮釋的得分題。在成群帥哥的卡司中,「長歪的Ryan Gosling」Ben Foster竟然能異軍突起成為最感人的一角,我的雙眼都跟著他的真情發光發熱。但畢竟對手是冷血塔利班,每次哭都不能盡興,馬上又有子彈飛過來,眼淚都不用收直接被砲火風乾繼續緊張下去。

一路緊張來到尾聲,Matt DamonMark Wahlberg進入了阿富汗的村落,此時導演加入了編劇課通識:巧言令色的對白,專門取悅觀眾用的,雖然做作,這麼隨和(?)的我卻一點也不介意。片末壓軸一擊最是致命,2005年7月送命的主要軍士官兵統統真人露相,知道戲院燈快亮了,訓練有素的我還是微崩潰小哀號了一下。這能不感傷嗎?就像你明白二戰是日本人自作孽活該受但還是會被《螢火蟲之墓》逼哭吧?

只是常覺得美國人笨笨的,繞世界興風作浪闢戰場,豪情壯志地赴死,可以預見地捐了軀,並不意外地成了全民歌頌的英雄。怎麼喪家也憨憨的,還同意好萊塢拍成電影娛樂大家,尤其片中有一群人死法還不是普通矬矬的,台灣觀眾如我就算被娛樂到也怪難為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