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on



《羞昂APP》是一齣很棒的喜劇,喜劇太優異的原罪就是看完很難說明,只能一直對人講好好笑、天吶實在太好笑、怎麼會這麼好笑。(然後沒看過的人覺得你很煩。)

基於無事不能論的原則,當然還有我說三道四的空間,這就來說說看了,我覺得「說笑話」不是容易的事。電影《美好的一年》有句名言:「炒股致富跟喜劇的訣竅一樣:時機。」常遇到聽過的笑話被人興高采烈地複述,通常只能在心底抖腳想說慘了待會要假裝開心嗎?可以搶他一步破梗嗎?還是要白目接他一句「然後呢」?但每次輪到費玉清講笑話,即使聽過了,我都能被他的語氣、動作,以及最重要的,停頓的時機,逗得樂不可支。

舞台劇《羞昂APP》唯二的兩位演員謝盈萱和fa(這是個名字)都具備費玉清的強項,他們連「不在說笑話的時候」我都在笑,更不用說這劇的梗都好新穎來著。面臨前所未聞的笑彈彈無虛發並很有技巧地掃射,在觀眾席斷氣也是理所當然而且至高無上的幸福。

平常有閱讀宅女小紅部落格的人去看戲,笑穴會像隕石坑那麼大,隨點隨中;即使沒過度沉溺宅女小紅部落格的人也不至於有任何隔閡,因為它賤。這不是給什麼達官貴人看的戲,你越賤,它越好笑。我這人天性就是賤,自己長得歪七扭八就一定要先笑別人醜,苦得一窮二白就更非得補更沒用的人一刀而後快。(「時機」,先下手為強。)但賤人如我通常沒什麼出息,外顯與內在十分衝突,現實生活中成就不了的賤性,鏡射在舞台代為圓滿,笑到肺炸淚乾最後也該修補沈澱了,它突然也會冒出「就算明白自己不可能成為大人物,也期待在喜歡的人面前閃閃發光」這樣似曾相識的矯情但恰到好處的溫暖獨白,格外令人珍惜。

尤其還有一個段落值得按讚,它忠實呈現了部落客永恆的業:讀者意見。這真的(比你沒看過羞昂APP我還一直跟你講羞昂APP好好笑)還要更煩,總有人要給你上課,要對你傳教,但他們根本吐不出一朵花來。舞台劇形式能把這麼龐雜抽象的事具體而微地落實成可信的表演,編導功不可沒。

我希望《羞昂APP》成為劇場的常青樹,不斷加演下去。自從高中買過一本《軍中笑話》,我也很久沒買笑話集了,盼該劇對白本出書,隨書附贈「醜八怪」單曲,定價隨便你,我必藏之枕邊,每晚笑著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