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DCLIFF.jpg
本文含比張震弱很多的小雷


日前,朋友從中國記者會歸來,大讚赤壁下集是吳宇森雪恥一役,精采萬分毫無冷場,「上集根本不需要存在」。我小心翼翼地反問:「上集有鴿子,還是有必要存在吧?」他答:「別鬧了,下集也有好嗎!!!吳宇森怎麼會放過鴿子!!!!!」

後來我看了。果然,吳宇森根本沒有放過放鴿子!!!一直放,一直放!!!演員名單應該「特別介紹」鴿子!!!!!(還可以找楊宗緯唱插曲!!!)

但這不是重點,我想要說,《赤壁:決戰天下》是真的好看,即使背負著上集文以亂道(或稱胡說八道)的文戲,即使重用了燒不爛的廢柴張震,它仍無懼這些致命性的殘缺,艱苦卓絕地翻案,勇敢地助萌萌挺立兇狠地在影壇打下一片江山。

尤以壓軸好戲赤壁之戰最引人入勝。要知道古時候打仗不易,只有刀,劍,火,箭,石頭,卻要大家都死光光,而能把歷史戰事躍然搬上銀幕更不簡單,遠景屠千軍萬馬,近距殺一兵一卒,全拍得仔仔細細。開什麼玩笑,大陸什麼不多,人最多!從黃昏戰到雞鳴,砍都砍不完,壯烈啊!導演把紙本上所有浴血奮戰的文字濃縮具象再稀釋放大,史詩輓歌的格局中還穿插兒女情長的小調,有這麼一時半刻,好似鐵血沙場上飄來燕子蝴蝶般令人軟化,手法離奇高竿,試想魔戒三部曲攻城時恰逢梁祝樓台會,就是赤壁下集的不傳必殺技,我是打從心底給它兩個大拇指的。

甚至,連「植物女優」林志玲,連「死神的沒法度」金城武,都像被點了穴,開了光,考試也考一百分一樣,在下集突然變得順眼很多。自從志玲姊姊膽大妄為,把金馬獎頒獎典禮表演得像特殊奧運開幕式後,我再也不敢對她有任何期許了,我幾乎就這麼認為,不管再努力,她的演出永遠都是「零智齡」了。但她在下集有20秒的智慧毛萌發期,當她潛入曹營,賤賤地斟茶,陰陰地脫口:「你懷著滿滿的心來到赤壁,有人會幫你倒空!」就在那時候,我彷彿看到阮老師飾演的紅天女。也許,志玲姊姊終有這次機會,不需矯情,無勞嗲嗓,她抓到了真我,她逮到機會釋放10%的小奸小惡,不再扮甜美,不再演林志玲,於是她看起來這麼上道。

還有金城武,么壽,真是史上最美的諸葛亮。當我們見人獻了妙計,幹得漂亮,通常都會在心底嘆服「帥啊」。輪到《赤壁:決戰天下》也不例外,當你嘆服「帥啊」時,一回神哎呀?銀幕上是金城武,他是金城武啊,金城武當然帥啊!你已經搞不清楚是臣服於他的智謀,還是深深被他的皮相取悅。金城武應該感謝吳宇森,要是沒有赤壁下集平反,他永遠就只是個又c又妖又扭並喜歡小扇子的古琴演奏家罷了。

最後,我要說張震。他這顆老鼠屎,簡直要比鍋大了。

他第一幕在赤壁下集露臉時,我想,「哦,對呴,你也有演上集。」第二幕亮相時,已令人相當無奈,「好了,我知道你經紀公司很厲害,不要再上來了!」中間他時不時淘氣地搶話,位置非常多餘,毫無力量之外,倒是很能輕易激怒觀眾,我甚至懷疑國語不是他的母語(從他的聲音聽出來他自己也相當不確定這件事),連中村獅童的口條都比他溜。劇情延展到攻城最烈處,他又冒出來說些一二三木頭人,我大受驚嚇,「他還活著!誰來放個箭給他死可以嗎?」直到最後,他都沒死,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力道最強的震撼彈,「剛才有這麼多傷亡機會,他怎麼會沒死?」張震用盡全力,將自身這片糞土,迎頭痛擊赤壁,赤壁上所有的黑漆,全是張震。

張震是台灣之恥,他以賴活自豪,他摧毀過《臥虎藏龍》,玷污《赤壁:決戰天下》易如反掌。

以前,我曾因為《臥虎藏龍》的張震,向天偷膽質疑李安的能力。我以為好導演會搶救笨演員,我知道他很難救,但你至少要救救看。時光荏苒,我漸漸明白張震的本事,他是笨演員的絕對值,可以考驗好導演。李安用過他,無損強大,李安通過這關嚴峻的試煉。徐克狀況不好,在《謎屍》碰了他,就爛掉了,所以徐克被打成笨導演。吳宇森是個人物,在赤壁起用無數花瓶,風雨飄搖地推出上集,要不是「八卦陣」武打紮實,他差點跌入陰溝,留下「與張震共振,永不翻身」的臭名。下集加倍辛勞,吳宇森不但把諸多阿斗拉拔長大,還能繼續在張震張牙舞爪打哈哈的拖累下,殺出一條生路,鞏固自己的聲名,委實真強者。

是的,吳導,您這次沒放影迷鴿子,您回來了。恭喜恭喜,「我們都輸了」,但您贏了。



redcliff.jpg
大陸版魏版海報。貌似完全不一樣的另一部電影?連華佗都有卡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