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含大量非自動播放影音,建議在可以使用喇叭或耳機的場合再閱讀。)
314281BGIF_w.jpg


人在戲院,看到阿湯哥之《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預告片兩次,兩次剛好身旁都坐著索尼,他也不絕於耳地兩次都提醒我:「配樂是《奪魂鋸》,是《奪魂鋸》啊!」

對於唱歌荒腔走板、耳朵長滿包皮的我來說,實在很難率先警覺世間任何音律上的異同。畢竟「你的琴音告訴我,你需要打這場仗」這種占卜術,史上也只有小喬一個人懂。

但《奪魂鋸》不一樣,從一到四集,我都在戲院正襟危坐地欣賞,唯第五集在台上映時我在準備托福,就沒空給它see saw(翹翹板?)一下。所以我(自認)跟這把鋸子很熟,我清楚它砍頭斷腿開膛破肚時發出的聲音,於是我當下就對索尼熱情回應:「真的!搞不好是用同一家電影配樂公司的產品!」當然,這句話在不同時空下我回了他兩次。

我以前很佩服夜郎,他是我朋友中,唯一可以憑奧斯卡頒獎典禮剪輯片花,猜出其中配樂的特異功能人士。如今我很佩服索尼,他能從阿湯哥的琴音,聽出來納粹像奪魂鋸一樣恐怖(是這樣嗎?)。反正我宅在家裡沒正事可忙,剛就順道在原聲帶網驗證一下資訊是否無誤,赫然挖掘兩項重大(?)發現。


1:35起行動代號改成拉鋸送鋸


第一,原聲帶網的耳朵也長包皮。在《薩塔露淇亞華爾奇麗雅》的預告片音軌查詢頁中,我們發現以下資訊:

"Betrayed (no choir)" - Two Steps From Hell
"Doomsday (hits only)" - Two Steps From Hell
"Loch Ness" - Two Steps From Hell
"Orchestra Hits IX, V, VIII" - Two Steps From Hell
"Original Trailer Music" - Kevin Christopher Teasley

奇怪,完全沒提《奪魂鋸》。《華爾奇麗雅》官方預告使用了Charlie Clouser作曲之《奪魂鋸》原聲帶中的第15軌《Hello Zepp》,這旋律相當出名,影迷仰賴它製造了《奪》片無數的續集假預告,其實將它放在《華》片預告裡也很麻吉,還沒看戲就莫名感受劇力萬均的緊繃感。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先例:沒向電影預告配樂公司消費採買,反而從其他電影正片中取樣。畢竟你很難想像哪天看到第八集《哈利波特》的預告片,傳出《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熟悉的輓歌大合唱吧?或就陰謀論而言,有沒有可能是Charlie Clouser私底下接外快,化名把舊作賣給「差兩步下地獄」(Two Steps From Hell)配樂公司呢?真是個謎啊。


《奪魂鋸4》官方預告


第二,預告片配樂也有仿作。拜此討論串之賜,發現「律動成癮」(Groove Addicts)公司旗下作品《Last Days》,雷同《奪魂鋸》的《Hello Zepp》,相似度60%,還不就是「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節節高升的基本款,但仔細聽就覺得不是很像,外國鄉民為何會搞混呢?又是一謎。而這首《Last Days》也是紅得可以,被「律動成癮」奉成年度代表作之一,放在官網炫耀。目前只查到《驚奇四超人2》預告片有用,至於還有哪家片商買去、配了哪部電影預告呢?不要問我,對於耳朵長包皮的人來說這仍是謎啊。


Youtube鄉民用《Last Days》剪輯的《魔男生死鬥》(The Covenant)電影預告




【附錄】美國主要電影預告配樂供應商作品輪播


即刻音樂(Immediate Music



差兩步下地獄(Two Steps From Hell



X光狗(X-Ray Dog


律動成癮(Groove Addicts


有聲機(Audiomachine




你如果像我一樣發神經全看完以上所有影片,會理解像《蜘蛛人》這種財大氣粗片,從前導預告到正式預告,每支都會起用好幾首不同廠商的作品混搭,那廂業界都在爭「我搞過蜘蛛人」,結果這廂普羅觀眾...還真的不太關心啊,到底在爭什麼呢?

但你如果特別喜愛預告中的配樂(在Youtube上查詢才知道此類樂迷其實為數不少),這些幕後廠商會把吃過的菜渣用爛的梗收一收,隔年出成精選輯賣給非營利用途的粉絲。像我最愛《蜘蛛人2》預告中使用的《Lacrimosa Dominae》,就由Immediate Music交給Imperativa唱片公司發行,收錄在《Trailerhead》專輯中。

【延伸play】●icecap好萊塢電影預告片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