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fe-de-flore
(全文有雷,未看慎入)


周日半夜的麥當勞,隔壁桌傳來淘淘雄辯式的高談闊論,糟的是沒人跟他辯,但他必備的激情像在面對劉寶傑,就他一人扮演七個張兆志加三個朱學恆十足爆發地講述著兩性關係與把妹哲學,他有個肉眼可見的朋友僅適時簡短的笑應「對呀」、「也是」,但就算出了聲存在感還是低的。

「媽的我問她有沒有空出來,她說有,但可不可以帶別的男生。媽的帶人?你有人就說沒空嘛,對不對?根本愛玩嘛,我告訴你,一定是這樣子的。」

「對呀。」

「媽的這種妹我看多了,你他媽要嘛就帶其他妹來啊是不是,媽的懂不懂、上不上道啊。」

「也是。」

我低頭咬了一口大麥克堡。眼前是中可、中薯,成員齊齊全全的整套1號餐。時值凌晨12點,說不清我明明不餓卻為何要在此暴食。盈耳清談如屎更是雪上加霜。

兩小時前,為了彌補星期天上班的抑鬱,下班臨時動議去看電影,最終達到的效果是更悶。

莫名看了迷幻片《花神咖啡館》。我見過很多有質感的迷幻片,包含《獨角獸查理》(經典中的經典),《花》片算是有意思的。正當我要嘆服導演說故事的天頗(tempo)跳躍新穎,關於搜魅(soulmate)的借喻手法偉大有力時,他就開始偷偷地滷洨鬼打牆,還把偉大的借喻俗氣地具象化。好比說你是我生命的天使,下一秒你就插上大翅膀頂起小光環上天堂去了,那麼俗氣具象。

片中對「畸愛」與「真愛」交相並述,雙主線都深切見血,敏感的人早就充分接受它的美意,兩者言而不破的灰色地帶是最相容的菁華。但它演著演著就殺出一隻靈媒、忍很久似地對你咆哮「畸愛和真愛其實是前世與今生」。

你不說話是會變啞巴嗎。

尾聲更是可怕了,觀眾從沒看過主角嗑藥(但分明全片就是嗑了藥才會這樣拍)的情形下,他狠狠地把一包陌生的毒品沖進馬桶,僅此一次遞交毒品給他的女友緊張且懊悔地呢喃:「我一定是鬼上身了。」至此我們也沒看過女友有嗑藥前科。演出這段而且沒被剪掉才叫真正的鬼上身。

不論導演是否嗑壞了,反求諸己自我警惕,但本片實乃良好的反毒宣材,告誡我們不要成為毒品的奴隸,否則要嘛成就一世紀一次的猜火車,不嘛再怎麼天才,掉下月台只有被輾斃的份。

走出戲院,衝動性地想幹些毀滅的事情,就迷迷糊糊進了麥當勞。沒有true love總可以給自己一頓true 飽。

邊嚼著薯條,邊想著近期其他迷幻的愛情電影如《為你流的淚》或《野蠻告白》,都是在讚與爛間浮動。不清楚摻了藥的人際關係是否都像電影演的這樣自溺而全然無法理會身外動靜;倒可以確定沒病的我看了都快犯病了。

豈料還受鄰近七個張兆志加三個朱學恆給我上了個十全愛情大師講堂。

此地不宜久留。迅速攝取完澎湃且不合時宜的卡路里,我起身離去,端著回收托盤行經隔壁桌,我與那位空洞的愛情大師正面交鋒。

I'm loving it.

他是個世道公允的胖子。表象不修邊幅,估計會去初音的演唱會、偶爾上網買幾件原味內褲的胖子。好生羨慕這樣的信心與傲慢,換作是他去臥軌,會出事的搞不好是火車。

一場電影把真實的情愛囉嗦得迷幻,一段對話將虛無的感知膨風成自慢。兩者又是疲勞的星期日工作天的句點,回到家一個人還面對著自己七年的孤單。

再也沒有比這些恐懼的總和更值得恐懼的事了。

此外,我在麥當勞慌亂傾倒紙杯紙袋紙盒進垃圾桶時有探探頭,但沒找著那胖子的受話對象。

他那笑應「對呀」、「也是」的朋友去上廁所了吧。一定是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