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Eterne1963
Beauty and the Geek


不確定是國小還是國中、梁祝第幾個周年紀念,拷貝又上了院線,爸媽在餐桌前各唱了一句,津津樂道著:「當年家家戶戶每.個.人都看過啊。」我聽了不是很爽快,重映第一個周六上午就衝去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台中戲院不清場,我坐在裡面看了三遍,天黑了才回家吃晚餐。隔周意猶未盡,又跑到戲院再看它三遍。連續近一個月,我每個周六的行程都是看一整天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總共看了十遍。後來覺得再這樣下去好像不是挺健康的,就痛定思痛不看了。

事隔十餘年的今天,我在金馬奇幻影展又重溫了一遍。一點都不膩,平常緊咬牙關不唱歌的我,竟跟著特製的卡拉OK伴唱帶字幕大鳴大放。但我愛梁祝這檔事其實很早在網誌扯過,現在再拿出來說嘴必有其因:我得到了重大的、全新的體悟。

樓台會那段,酒妹唱「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安慰,輕斟薄酒敬梁兄」,娘兄哭杯一句「沒想到我特來叨擾~酒~乙~杯~~~」就乾了那杯shot。幾分鐘後開始吐血,回家繼續吐,最後一路吐到掛。

我們是不是有充分理由懷疑,祝英台在酒裡下了毒。

有一部印度片叫《爆烈警官》,裡面女主角不嫁男主角的原因是「要照顧老父」,她老父知道後就去跳恆河自殺了(至於恆河裡本來就滿是浮屍為何還要撈她爹上來,寶萊塢不解釋)。君子有成人之美,像這樣限制級的成全,真格只有18+的成人才幹得出來。英台的銀幕形象始終是個剛烈的女性,當她明白自己被老父許配給花花公子馬文才,眼看就要「日出西山鐵樹開花」,她便早早萌生了與山伯同歸於盡的念頭。曾有聞北一女學生坐公車打翻便當,滷蛋滾得老遠,她站起來走到蛋旁一腳把蛋踩碎:「我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得到。」英台就是古時候的北么恰北北,而她是這麼深愛梁兄卻愛不成,先殺了他再想辦法自行了斷,成了英台這樣女性主義前鋒唯一的出路......。

啊,梁祝真的影響我很多。媽媽嘴雙屍案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