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nce-movie-poster-2013 導演到底藥醒了沒啊


看丹尼鮑伊的《索命記憶》,有點像第一次聽到「小胖」林育群演唱《I Will Always Love You》,就是一種「OK,有你的,我沒睡著知道你要幹麼,但我看過更好的」這樣的中庸正評。

更好的惠妮休斯頓先是壞掉了,後來過世了。

對我而言,導演丹尼鮑伊在第二部長片《猜火車》達到巔峰之後都是假高潮,也從來沒有真正射過復活。即使他的《貧民百萬富翁》狂掃奧斯卡,說穿了也不過是集體催眠下的富有,時勢造英雄的過譽居多。

從一開始《索命記憶》給我的感覺就類似在看一般的追兇辦案影集,殊不知回頭查IMDB,編劇在2001年出過情節大綱一致、甚至同樣命名的電視電影。這不代表它廉價,本片有好音樂、好攝影,對丹尼鮑伊的作品來說是滿足基本期待,應該的;有好可愛的James McAvoy,那是純加分,無從開罵,但如果HBO和Star Movies同時播,我會慫恿親朋看另外一部最近像電視的電影《驚悚大師:希區考克》,不會推薦《索》片。一來電視審查制度下Trance恐怕破成Trash,二來是最不可饒恕的一點,本片標榜鬥智,卻在說服觀眾時假性智缺。


紅字嚴重爆雷。紅字嚴重爆雷。紅字嚴重爆雷。紅字嚴重爆雷。紅字嚴重爆雷。紅字嚴重爆雷。


既然女主角一開始就掌握全局,指使男主角所有行動作為,又何苦安排他們重逢後她才開始很陌生地股溝他的新聞,最好是她還能堂堂受驚,一幕有幾秒間婦道與母性攻心,她彷彿受不了了對著電腦螢幕潸然淚下。哭 屁 啊。

自古看戲的都是傻子,我從來不在乎被電影操縱感知,大家都那麼愛看電影,也看過了那麼多電影,被呼攏也要心甘情願才行。以McAvoy舊作《刺客聯盟》為例,它從頭就扯,子彈會轉彎、鍵盤能FUCK YOU,扯得令人超爽,以致終極扯到紡織娘娘瞎梭命定預言甚麼鬼的,我都覺得哇好好笑喔好棒好能扯。

但《索命記憶》的基調並不在扯,劈頭就挾正派邏輯的力量設計懸疑,你點點滴滴釋放的畫面、台詞,都是要丟給觀眾的新知與訊息,5%的觀眾會放在心上,而且非常介意。它空有一個好的轉折(TWIST)冠頂,下層都是雕欄玉砌的違建,登斯樓矣,嘖嘖稱奇,畫面美好,工卻很大意,一路闌珊爬到了閣樓,見著那偉大的TWIST也乏了,觀影經驗成了bittersweet memories。(That is all I'm taking with me.)

And, will I always love Danny Boyle? 恐怕不會。他表演太油了,跟小胖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