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ODY.jpg
"故人冠夫姓"@ndy作品(未參展XD)


台北當代藝術館本檔推出「派樂地」主題展,神經病如我選在鬼月七夕隻身前往,就差這麼一點笑死在現場回不來了。(並且沒有樂蒂幫我哭墳。)

什麼是派樂地?此乃官方為英文"parody"音譯出的俏皮新詞兒(若寫成潘若迪就太過分了,花花花容失色);它本有意譯「諧擬」,導覽手冊長解釋道:「指涉一種特殊的藝術模擬手法,諸如從詩歌、戲劇、美術、音樂…等原有所本之處,歪改出另一套具有諧仿、詼諧、諷刺、搞笑、滑稽、甚至惡搞意味的異類創作。」天天天,我我我啊,上述字眼若是食材,開什麼玩笑都是我的天菜啊。

本檔作品百百種卻發功一致:先讓我笑,接著教我想一想,然後再笑一笑(這時遠看我就像個神經病)。而台北當代藝術館放送了最大的利多,竟然准許觀眾照相,真是從來沒想過可以這麼好康。

沒想過可以.jpg
"繪畫可以改變世界"謝牧岐作品


也正是如此,為免扼殺大家欣賞原作的新鮮感與自食樂果的權益,建議有興趣的朋友跳過以下照片,直接殺去猛看亂拍(此展有不少空間裝置藝術,平常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絕佳取景,但請遵守傳統美德,萬勿使用閃光燈)。館址位於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周一休館,本展期到10/25。

~~~~~~~~~~~~~~~藝條分隔線~~~~~~~~~~~~~~~


甘地.jpg
"天使甘地"Heri Dono作品

話說還沒驗票進場咧,就先來一隻甘地民胞物與地朝你飛來,你說靠悲不靠悲。這名印尼藝術家的作品散見各樓面,其中再度深得我心者,當屬死神路克收音機!而它不只是裝飾,現場真的在播AM調頻的工商服務。
誕生與自由.jpg
"誕生與自由"Heri Dono作品



石獅.jpg
"中國風"Tyminko & Mitrichenka作品

四十四隻石獅子的其中一隻,牠有火眼金睛,能360度圓周掃射出無聲的管弦樂演奏投影片,西學東漸、古物今用、豆目窄視寓其中,感覺好有感覺喔(迴文?)。重點是獅子超可愛,十分嚮往牽回家裝在客廳。


如花.jpg
"兩天兩夜"松井若菜作品

還以為作者認識如花(而且是頭罩絲襪時認識的)。結果看了所有畫作,才驚覺...搞不好這些都是作者松井女士的自畫像...無論如何(轉回話題),她很強,每幅作品都讓我很陰很毛。


truth.jpg
"赤裸的真相(五)"The Blue Noses Group作品

俄國人的創作,政治正不正確都是狗屎,幽默比較重要。史達林採菊納粹下、霍格華茲課後溫習魔法、伊莉莎白修理黛妃、希拉蕊蜜雪兒共享雙頭龍...都在同一張沙發床上。展場也布置了雷同的沙發,讓觀眾坐看情趣短片,我活生生目睹有三名男大學生就賴在那20分鐘起不了身,奇怪。(在宿舍看不到A片嗎?)


甜蜜的踐踏者
"甜蜜的踐踏者"廖堉安作品

聽說這次展覽達三分之一的件數都出自臺灣人手筆,其中我最愛廖的畫作,一字記之曰賤,近看還有很多花紋細節非常有趣(嗯哼,這句話我是學個人意見的)。這一區塊的陳設也很三八,眼光一飄竟然發現牆上黏著一隻尾巴長若蜥蜴的無尾熊。


虛無主義.jpg
"虛無主義"児嶋サコ作品

我可以孤獨.jpg
"我可以孤獨"児嶋サコ作品

之前不識児嶋,一見鍾情,從今列為我的最愛,該作者所有的作品都在我的心海發出kerokero的共鳴電波,沒有一件我沒笑出來的。其中有一件"CT掃描火箭"震撼至極:沒卵頭家的老鼠把斷層掃描機當大砲玩!他旁邊還躺著有一雙白歆惠般修長美腿的水獺!是水獺!水獺有美腿!就在這裡笑得我相機摔到地上。


sorry.jpg
"抱歉英雄,我忘了"I Nyoman Masriadi作品

本檔鎮展之寶,據聞刷新亞洲藝術家拍賣作品最高價的紀錄,至於賣了多少,矮由~自己去股溝啦,人家不談這麼俗氣的東西。(轉身很俗氣地買下這款圖案的紀念T恤。)


GOD.jpg
"向上看!向上看!"(左),王慶松作品

中國大陸攝影師,專找素人入鏡,合成魔幻寫實的寫真。此番展出他一幅寬達650公分超巨大的"羅曼蒂克",以七醜八怪、土里土氣的大嬸或村姑當模特兒,擬態成西洋文藝復興時期瑞氣千條的名畫,好像在清明上河圖中尋獲受活村的太陽馬戲團,但不才我只認得出"維納斯的誕生"。上圖是他另一作品"向上看!向上看",令人緬懷起《上帝也瘋狂》(右),利蘇R.I.P.(老實說歐巴馬當選時我也有想起利蘇。)


卓別林.jpg
"卓別林"吳柏樑作品

這是走廊上的互動裝置,成群結隊的卓別林如過江之鯽在你的石榴褲下尖叫游移。該作者另有影像作品在樓梯間播映,看久了真的會中毒。


"憂鬱的童話"吳柏樑作品



TSHIRT.jpg
"傑夫昆斯國王"(左)Agus Suwage作品

驚見印第安那瓊斯會愛的骷顱頭,出自馬亞文明中的米老鼠。更驚的是!這尊「傑夫昆斯國王」與我當天穿的泰製T恤圖案簡直一模一樣。不知道該說是我與派樂地情比金堅心有靈犀,還是說搞藝術的其實都很老梗...


大奶.jpg

青椒.jpg
"大奶特攻隊"朱駿騰作品

三姝扮成飛天"小"女警推銷大奶寶,三面牆落地通頂鋪滿三種口味的奶粉,其中還有青椒口味,其樂融融,歡樂無比,但對於討厭吃青椒還想長大的妹妹是相當震撼的省思與考驗。此作恰好處於展覽動線最尾端,我非常喜歡這個句點,不信你問鍾意數大便的徐志摩便知。


此展尚有多件值得說嘴的作品未提,包括莉亞公主與丘巴卡的私生女、水墨筆法畫成的S&M皮靴、配副玫瑰瞳鈴眼並分泌瓊漿玉液的美人魚、澎湃不輸金剛的正義石膏女超人、以及光怪陸離的紐約種族群相......容或有瑕,但整體氣氛滿分。

我說派樂地啊委實是塊樂土,它跟嘻哈音樂、B級電影漸漸走上異曲同工的定義,重點不在具象的形式,而是內蘊的精氣神。言而總之總而言之都是廢話,各路姊妹弟兄從今爾後前仆後繼去吧,有精有氣有神地,派樂地大空降。
販賣部.jpg
你看看你看看,連紀念品販售部的卓別林都不單純了那麼有精神。



【同場加映】
HEART.jpg

我有提過台北當代藝術館很適合照相嗎?要死了,是真的。逛完派樂地展吃飽飽,下樓又有甜點:賴純純個展「心˙之間存在與變化」(展期只到8/30),五顏六色的繽紛奪目的壓克力心串串心蹦蹦地排隊示眾,直教現場眾少女少婦不斷微弱尖叫「天啊」「好美喔」「一定要全拍進去唷」...當然偶爾也會有比較man的迴響「哭么這麼多你是要我怎麼全拍進去啦」...好不淘氣呢。

TWISTED_HEART.jpg

最最激賞純純女士美麗之外的巧思,她在燦爛愛心對面設置被榔頭敲得千瘡百孔的鐵板,完全折射出扭曲的甜心們(心地固然美麗但錯看誤用就很醜惡啊),並在隔壁另闢一室,以同樣份量與型態展示透明無色的愛心,看著看著,就會呆掉,頗具靈修效果。

【相關連結】●台北當代藝術館官網 ●MOCA當代客部落格
Facebook心測:你是派樂地展覽中的哪一件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