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reck-ralph



《無敵破壞王》一千兩百萬個好看,好在老梗新插。從8位元電動,老;迪士尼一以貫之的「找自己」,更老;到巧克力冒險工廠、駭速快手、魔法靈貓、凱蒂佩芮以降,幾乎膩死的色彩飽滿立體卡通情境、老得不能再老的糖果山,竟然也能被應用得耳目一新,以成人的邏輯感精美建構童心的娛樂觀。

我不是一個電玩人(Game Person,也不是鬼玩人),但我還滿喜歡看人打電動。《無敵破壞王》勾起了一段小學時的回憶,讓我在戲院哭到抖起來。

記得當時媽出門交代,你們兄弟倆給我乖乖準備考試,不准打電動。她前腳一出,哥就到客廳端出任天堂悠哉打起來。我渾身的筋都不對,突然化身正義小老師,把那日後再也沒擁有的紅白機高高舉起,重重摔下,任天堂直達地獄死翹翹。哥以為我瘋了,所以他也瘋了,邊痛哭邊痛打我。我當然也有還手。

然後我們兄弟10年沒講話。

結果我們之間的修繕王是家母,她端起每個家庭都奉行的老話:「爸媽百年之後,世界上最親的就是你們兩個。」於是長大了,我們兩個就修好了。

見《無敵破壞王》有把這整件事隱喻性地搬演出來,手段非常厲害。深深覺得為人父母(或為人兄弟)一定要得到啟示,這一方面打電動不會使人變壞,重點是在另一方面有沒有受教向善。

懷舊老派如我早有預感此片正中下懷,所以打破作息慣例,勉勵起床手刀趕首演日早場。從戲院走出的我要學著看世界萬物都類8位元,簡單,但有趣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