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lcsnap-2011-07-25-22h54m44s83
九個傻瓜(右起)與三船敏郎



寒流前夕鞭自己進戲院看生平第一部黑澤明、之前甚至不知道這電影存在的1962《樁三十郎》。半世紀前的日本映畫神超越千禧年後的好萊塢,商業喜劇可以執行得這麼精準工整且饒富詩意,簡直錯覺極盛時期的史丹利庫柏力克拍了一集好棒棒的《王牌大賤諜》,或江戶年間出了個007、你每年暑假都期待它有續篇這樣。

黑澤明拍搞笑片的美好,對我這菜味很重的入門者來說如同翻開教課書發現蛤~是安達充的漫畫(噢耶)!運鏡、構圖、場面調度似乎都不用再學了,就這麼突然你已經輕鬆直擊寰宇最好的,沒有之一。(而安達充筆下好多梗襲自於他,可憐我現在才知。)

特別欣賞片中千刀萬剮全不見血,終幕一對一武士決鬥卻血漿怒炸如慘開的花。意味浪人行惡是事小日常,身不由己的廝殺才更顯悲傷。

該片有言:「好刀要入鞘。」身為一名赤身裸體的癡眾,面對「電影界的莎士比亜」根本純獻祭吧我。黑澤明這把刀單憑鋒芒已教人眼瞎,砍你幾下你都只有雙膝跪地哭笑不得地呢喃「我知道,我知道了」的份。何況這回復刻版出鞘的盡是寶刀,已錯過的《大鏢客》、《七武士》我待擇日尋死,下周輪到《羅生門》,沒有理由不自投羅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