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dnight-in-paris.jpg


伍迪艾倫藉《午夜巴黎》強迫推銷了他個人的嗜好與品味,只不過他心折的是歐美文學藝術與爵士樂,所以撇撇嘴皮就漫出來了知識分子的肥大油膩。換個角度想,如果他讓主角賣弄「哈囉凱蒂身高有五個蘋果高」或「周杰倫跟Kobe打過籃球」,沙烏地阿拉伯的戲迷可能會覺得無聊甚至生氣。

稍早身邊大概有二十個朋友陸續對此片拍案叫絕、天花亂墜地讚好,只有強居弱勢的兩名嫌棄,而這兩人比我聰明但腦波與我相近,使我觀影前緊張了起來。果不其然,文化門檻落於周口店的我在充斥「陌生聞人」的對白中跌跌撞撞,甚至字幕史無前例出現了「譯註」還是令人迷惘得不得了,娛樂幾度成為壓力,以致於出現高更莫內達利海明威馬可吐溫這類黃口小兒亦能獲得慰藉的姓名時,遂與全場觀眾達成了一種競賽默契:快笑!就是現在!這時候你不笑就代表你什麼都不懂了。總算我笑聲不小,沒有讓爸媽丟臉。(啊這樣寫出來是有多驕傲...)

值得皮夾慶幸電影本身還是有良好的戲劇性和凡俗的幽默感,所有美術細節也是個妙,走出戲院還算滿足,心情談不上失望,倒是對於自己的腦袋空洞很絕望。

回家還是忍不住胡吞了幾頁網路討論,引發多此一舉的酸念。實學是累積的,雅興是自己的,不是喊幾次「我愛伍迪艾倫」或積極表態「《午夜巴黎》真是棒」,就能借到多少月光,平添幾許榮華。這年頭你可以google到天下萬物,但別人不見得能從你身上找到什麼真正有趣的格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