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HIN.jpeg


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電腦小遊戲「寶石方塊」,排三個以上同花色的寶石一起消去,每消去一縱列就會有個活似《奪魂鋸》大奸角的謎之聲鼓勵你,那低沉變態的讚美不外乎GOOD! →EXCELLENT! →AWESOME! →SPECTACULAR! →A NEW HIGH SCORE! 之類的。我看電影《翻滾吧!阿信》的觀影過程中不時產生這款謎之聲的震動,不只是因為彭于晏奶大到令人心悸,而是我持續暗叫「靠悲真讚」、「么休好好笑」、「媽呀怎麼那麼精采」...言而總之就是整個驚豔:國片越來越好看了。

製作人李烈彷彿寫了一個關於夢想三部曲的程式,讓《翻》片剛好落在純真傻趣《囧男孩》加熱血俠義《艋舺》的等號彼端。本片的愛情GOOD →親情EXCELLENT →友情AWESOME →所有打打殺殺的動作場面SPECTACULAR(舞蹈格鬥更是FUCKING BRILLIANT)。 至於A NEW HIGH SCORE 當以柯宇綸莫屬,繼《一頁台北》後他又頂下黑道小癟三類型角色,但挾更大空間施展手腳,耍寶時好笑,耍流氓時有班,有血有肉地演活一介悲劇性格的甘草人物;當他的戲份沒了,我甚至覺得這電影就沒了。

問題來了,柯只是個配戲的卻強大到成為撐場的,本片最大的優點意外導致負面的效果,劇情翻滾到三分之二開始荒腔走板,收尾手段離奇庸俗。要說一部電影好,上面幾個英文單字說完就能帶過所有肯定,但也就因為它是真的好,瑕處看來特別扎眼,所以容我在此端把機歪的放大鏡,花點篇幅來吐些不快。












(以下有雷,請斟酌翻滾到上一頁。)













最讓我難受的,不是柯死後的節奏疲軟失控、剪接取捨怪異,而是劇終出現了好萊塢最經典的陳腔爛調:大家給英雄拍拍手。

也許是個人好惡,但「大家給英雄拍拍手」真的很恐怖。

曾有個高層文人布達給我們這些下人一番受用的經驗談:寫作禁用驚嘆號。他說,驚嘆號斷句擾氣,是很強烈且糟糕的標點符號,寫小說對白可用,敘事議論時不是少用、避用,是禁用;驚嘆號等於是作者自己在給自己鼓掌,你如果行文撼人,那份驚嘆自然會出現在讀者心中。

我在進戲院之前,已經知道《翻》片是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的延伸版劇情片,是導演林育賢的哥哥林育信的故事;即使不知情的觀眾,也會於銀幕伊始讀到字幕「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我就不明白,為何導演一路如行雲流水地把劇情片說得頗為動聽,卻在阿信摔頭一刻起摔壞腦袋,晚節不保啟動紀錄片模式,耽溺地要把兄台的美好用力拍出來。我可不是在嫌棄片尾上的那些真實剪報,那反而是非常有意思的寶貴元素;但既然有那些剪報,既然林育信的豐功偉業有案可考,既然我們所有人都知道彭于晏不是真正的亞運體操冠軍而他那「成功落地」必是個毫不驚奇的蒙太奇,你為何硬要逼大家「眼見為憑」,為何還發給自己一個驚嘆號,催整個體育館(或電影院)要生不生、要熟不熟的全體為他歡呼鼓掌?

咿!!!!!!!!!!(給我自己10個驚嘆號在地上滾來滾去。)

信不信由你(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縱然這麼討厭《翻》片結局,但平心而論它的娛樂感仍令我滿足。這感覺有點像看羅素克洛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當我決定要給他演的起肖數學家按讚時,宛如恐怖蠟像的他的妻子珍妮佛康娜莉卻含淚率眾人對他報以熱烈掌聲,心中的Yes登時丕變Yuck。朗霍華導的戲十有八九會淪為「大家給英雄拍拍手」,實在不詳他的自信心是過剩還是缺乏。我由衷企盼林導別步上朗霍華後塵,要像「寶石方塊」一樣唯有消去才能繼續,然後他下一部作品,留住所有掌聲喝采,只在觀眾心中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