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是個人部落格重點斷代史紀,是審視肚臍之行為,可能只對我自己有意義,諸君大可略過。

去年春末夏初,無名小站戰事爆發,我倉皇逃到痞客邦,大約七、八月時確定落腳。

2007年11月中,一篇寫作草率、風格偏激、24小時限定開放的「醜不是病」散文,經「日本人妻」壽司在她的部落格連結導入人潮,該文創一天近6000次點閱率,是本格最高記錄。

該文雖然當天就已關閉下架,但意外帶來舊雨新知暗中繁榮。

2007年底,我改用痞客邦版型CSS,發現官方版型有「熱門文章」功能,如各位所見,就是本格左下方的「癖眼」欄。

但我赫然發現,「天外飛來巴斯光年」的熱門文章前5名,幾乎與本人自發性創作全然無關。

冠軍「獄兔」是由網友Mingo介紹、引用膝關節的東洋小動畫。動畫不是我畫的,該篇連結在當周就幾乎被日本官方砍光失效,那兩隻兔崽子明明也有很多鄉民為文大推,為何在我家躁動如是,令人好不費解並囧rz。

亞軍「媽媽有本常念的經」是經Bad Girl推薦,熬了兩個夜晚翻譯寫出的西洋饒舌師奶MV。這篇有人看,還算值得欣慰,但仍屬於「吃好倒相報,並非我會煮」的範疇,而且1萬多人次點閱卻僅獲49篇回應,代表我煽惑群眾的報導技巧仍待精進。

季軍「髮膠冷知識」是無聊的產物,因為我看了4遍髮膠明星夢,覺得事有蹊蹺,於是在幾個失眠的夜裡查查資料,寫寫背景。文中出現明星都採用很ㄍㄟ掰高拐的中譯姓名,是我獨愛的惡趣味,相當難閱讀。而且因為懶散,有一大段完全沒有翻出來,但經由「熱血屎王」史丹利在他部落格連結,竟也平白無故羞賺不少收視率。

殿軍「T貨到」則簡單介紹了我鍾情的T恤網站Threadless.com。這沒什麼好贅言了,我真的很喜歡,所以它引起多少網友跟著愛或恨、得到人氣第幾名都無所謂。但此篇確實發揚了部落格最深邃的美意,網友Apple當時緊急隱藏留言告知我,「美國只要在打折前兩周用原價購買的商品,都可以事後要求退回差價」,我立刻寫申訴信去討錢,結果還真給我補償了合理的退費。大謝Apple。

至於第五名本是見不得人的「醜不是病」,但2008年3月3日,由引用Bad Girl的脫口秀短片「心靈面首」後來居上取代,「心」文勢如破竹,預料會爭到第三席次這麼恐怖地變冠軍了。

但如前言,無論如何,本格最多人看的前5名文章都。不。是。自。創。而且其中4篇超不平均地集中在2007年11月,也就是沾壽司之光的「醜」文出刊月份。這讓追求觀點為王道,奉行創意最上道的我十分難堪。

曾經不知在哪裡讀到「部落格十誡」之類的文章,第一誡就開宗明示:「寫部落格,要為自己寫。」我完全同意,也從古照辦至今。但我好像扭曲了原意,太自以為是了,中途說搬家就搬,說關站就關站,多篇續集全沒下文,完全不顧他人感受,流失許多網友,純屬活該。

這是寫網誌來第二度搬家,第三處棲息地。我不知道看倌你幾時路過,從何而來,但我漸漸領悟到你愛看有的沒的影片/新知,鞭策本格轉型成網路報馬仔。

休想。

「寫部落格,要為自己寫」,現在我對自己的前5名熱門文章非常不爽,發誓要在今年夏天,也就是喬遷痞客邦周年紀念前,寫一篇抒情敘事喇賽文擠進榜中,走著瞧。(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