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釋解釋。

「下流行不行」是hito radio網站的一個音樂專欄(已停),作者本名劉俗,但太俗了,於是匿名劉漢,流汗,感覺比較熱情。

對他放的屁、扯的淡有意見,歡迎在此反映,相信這麼俗的人,一定會跳出來解釋解釋。


美國影集《大家都愛雷蒙》(Everybody loves Raymond)在講智能耗弱一家人的故事。

某天,雷蒙衝進家門,叫老婆唱世界名曲《小星星》,她嫁雞隨雞地照辦了:「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OK,現在改唱《字母歌》。」傻妻改口哼起「ABCDEFG」,突然,她像被雷打中一樣,抱著頭哭喊:「天,這竟然是同一首歌!」

想起早年帶救國團團康,有款吃飽撐著的祖傳遊戲:把《小星星》、《捕魚歌》、《妹妹背著洋娃娃》和《包青天》詞曲互調。當黃口小兒的歌詞「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套進浩然正氣的「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曲式裡唱遊時,我也曾像雷蒙的老婆一樣,抱著頭哭喊:「天,這竟然也能是一首歌!」

再說台灣「創作型優質偶像」黎虹(Leehom)在大碟《心中的王月》收錄了一首奇怪的歌,左聽右聽,站著聽、躺著聽,都非常耳熟。這種既模糊又深刻的熟悉感,類似美國成人活了大半輩子,明知《小星星》和《字母歌》系出同門卻沒人點破;也像猛然見到「白浪淘淘我不怕,走到花園來看花,江湖豪傑來相助,樹上小鳥笑哈哈」,點唱機會爬帶,一時半刻說不出哪條旋律比較搭。

黎虹在專訪時,膽大包天地透露:「這不叫抄襲,我是故意的,流行歌曲有既定規則,只是大家都不知道而已,像三、三、七的句型便是。」

當真?三、三、七字的句型,有很常見嗎?我心底跳出一個大約有三層樓高的問號。

閉上眼睛,我靜心回憶哪些歌謠偷偷使用了奸巧的「三三七」公式。說時遲、那時快,百八種「三三七」轉瞬像流星雨般洗刷腦海,範圍涵蓋古今中外國台辦,我好慌張,抄支筆速記下來,回神過來再讀之,又禁不住地留下兩行清淚。

紙上這樣寫著。「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沒時間,沒時間,一瞬間來到夏天,小白花,小白花,每朝對我笑一下(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綠油精,綠油精,大家都愛綠油精讓愛來,讓愛走,讓你讓心都受痛你是電,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話拔長劍,跨神鵰,心繫佳人路迢迢,望呀望,等呀等,等無心愛船入港,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有時低,有時高,感覺像太空漫跑,我今天,我明天,最想環遊的世界這世界,很複雜,混淆我想說的話太陽天,下雨天,人擠人的咖啡店,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豬腳箍,滾爛爛,餓鬼囝仔流嘴瀾,乎你想,乎你猜,是誰人整眠煩惱,怎麼該,怎麼該,呼吸吐納心自在不要問,不要說,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知道,我知道,也許明天會更好。」

可畏的「三三七」,不但已徹底入侵地球,還有祕密結社似,陸游、歌神、楊過、野修女(Julie Andrews)、甚至阿拉、嬉皮、賽林娘(Ella, Hebe, Selina)都是一脈相傳的會員,這簡直是通俗文化界的錫安會了;最讓人吃驚的是,這些「三三七」吉光片羽湊在一起看,竟隱然有道理貫之,精神互達,語意相承,真是嚇死人了。

黎虹大概是活膩了,竟出賣他的組織,讓世人窺視了這天大的機密。但不說你不知道,流行歌曲問題多,個人鍾意就好。無可否認地,黎虹是真的很有才華,除了三三七,他還追加援引了《小星星》暢銷七字訣,「寫一首簡單的歌,讓你的心情快樂,愛情就像一條河,難免會碰到波折」;下次輪你帶團康,就可以教大家把它跟《小星星》、《捕魚歌》、《妹妹背著洋娃娃》和《包青天》混著唱,相信一定會有些神經較脆弱的可憐人,抱著頭哭喊:「天,黎虹哥哥怎麼這麼會寫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