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MONY.jpg
本文有雷而且有娘,拜託你真的要想清楚再決定看下去。


韓片《美麗的聲音》(Harmony)是一部催淚彈威力可比核爆的電影,其戰略路術老套,但怔怔看它攻過來也只有投降的份。我們聽說過"Friend"的結尾必"End"、就算"Believe"中也夾著"Lie",如今從本片謳歌的樂章裡領會了"Harmony"伊始就是個"Harm"。編導明舉了一項令人為難的事證、定奪了一條緜緜無期的公案;每個女人天生為了母性所受的罪,並不亞於任何死囚重刑犯

打從喜歡影集《Lost》起,我就喜歡金允珍,她光是長相就很敦厚感人。然《美》片平均表現之強不囿於女一金允珍,很多配角都使出爭后冠的氣力在搶戲。還有飾演貝比的天才神嬰李泰慶,才一歲就會演出「聞破鑼嗓瞬間掩耳搖頭悲鳴乾泣」之類的細膩表情,宛如目睹歌唱選秀判官不可告人的內心獨白,就算明知是剪接對戲,依舊萬分撼人。

面對母子親情放大絕,觀眾席自是嗶嗶剝剝拆面紙包、答答滴答答的擤鼻涕聲不絕於耳,我也當仁不讓(是謂不墮淚者不仁),洩洪個徹底;而且落淚的時分相當超前,早在鋪梗階段、獄中老學姊慈祥哼起安眠曲的時候,我就乖乖繳械。根本不用擦了,期間淌了風乾又流,始終呈現汩汩不絕湧泉狀,最後哭到鄰座的女士相當失禮地傾身向前,轉頭觀賞我哭。

關於看戲落淚這碼子事,國片《當愛來的時候》也讓我有異於常人的體驗。

WHEN_LOVE_COMES.jpg


導演張作驥在《當》片有拍出一味很深重的草根精神、一股很堅強的庶民力量;人生再慘還不就這樣,是死是活明天照出太陽。「大媽」呂雪鳳和「二媽」何子華戲好到成精的地步,我替何子華叫屈,尤其在本片全賴配角扛戲的碩果下入圍14項金馬獎卻獨缺她;「叔叔」高盟傑自從《爸...你好嗎?》之後,恐怕也成為國片史上最擅長詮釋自閉或智缺的專家。

片中一幕,存在感很低(但始終挺立)的阿公拉著秀斗秀斗的高盟傑去廟裡求天公保佑孩子健康快樂,我可是見狀立馬淚崩,如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散場後與人聊及此事,竟然沒有獲得任何善良百姓的同情,大家都訕笑我哭屁啊、真正的哭點該是大媽二媽情比表姊妹深吧。(只有cqx私下表示支持,個人意見真格是一個很有想法的部落格。)

無所謂了,看來不合時宜的哭笑,已經成為我的胎記商標(倚窗喟然)。《美麗的聲音》和《當愛來的時候》都是近期適合又哭又笑的電影,這是最美妙的題材,忠實反映幸與不幸相間以迭成的真理,加上兩片巧合地非常「女」,遂二一添作五誌之。


【相關報導】眼淚不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