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do-bidoo-bidoo


由於知我者小龍推薦,難得周間休假看了一部金馬影展的菲律賓歌舞片《我唱B嘟B嘟 I Do Bidoo Bidoo》。很可愛、非常討喜,撐飽飽的快樂。

映後Q&A,導演克里斯馬汀尼茲和女配角「菲國林美秀」尤金多明哥訪談也真是棒。導演說,製作人當年在國外看了舞台劇《媽媽咪呀》,就立志要在家鄉搞一部,遂盯上了菲律賓活躍了40年的老牌樂團「阿波健走社 Apo Hiking Society」,造就了這部「叔叔咪呀」級的《我唱B嘟B嘟》。片中每首歌都來自該團傑作,從精選輯四CD中挑出鄉民真正耳熟能詳的18首歌寫進故事。

故事多線發展,主軸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模式:窮男孩要娶富女孩,兩造家人互相槓上。電影伊始出現男方媽媽和貌似紅頂藝人的手帕交在往百貨公司的計程車內吵架,接著亮相的是沈文程狀的失意作曲家爸爸在自宅開兒童音樂補習班,進行到這裡醜的醜,孬的孬,我幾乎走到咬舌自盡的砍站,男主角「搖滾」登場了。Sam Concepcion飾演的「搖滾」之帥,是天殺的選對人了,模樣活脫是個白梓軒和林志穎生的兒子,簡單說就是迷人,完。全。亮。點。他跟同班男同學一邊在球場上跳「籃球舞」,一邊唱及未婚妻是個難搞的角色;此時蒙太奇尤金多明哥和她的姊妹花在百貨公司挑提親戰衣正好與「搖滾」的籃球舞對尬,母子在同一首歌內各抒其思、大吐煩惱,整個音樂劇精神了起來。
idobidoobidoo

其後多場戲,導演都在一首歌內藉穿插剪接將不同時空的人物分部合唱,安排巧又效果妙,公式簡而寓意深,是最令我滿意的地方;重點是已經過市場檢驗的好歌,就算跨越了國籍、或被草率翻譯,自然還是動人的好歌。記得女主角媽媽不甘掌上明珠早嫁步上她的後塵時唱到了一句「你會老,到時候還哭著,看起來會更悲傷」之類的,還滿勵志的是不是,我突然覺得以後可以少哭一點了。

尤金多明哥在開演前對台灣觀眾說:「這是一部關於愛,愛,還是愛的電影。」就個人潛心觀察所得的認知,「一部關於愛的歌舞片」約等於gay。驚喜就在那個gay老實深埋,於觀影過程突然出櫃,實不相瞞,全場騷然。每次他露臉,台下吼唷!哇嗚!呀呀呀!嘻嘻嘻!噫噫噫!等狀聲詞隨之此起彼落,儼然構成另外一齣互動型歌舞劇。而且這角色從塑造、鋪陳到結局,始終是最被負責並被照顧到的一員,心境轉折與舉止進退都完美合理,相較於女主角雙親本來搞木死灰卻沒來由地死灰復燃(還瞬間愛火熾烈),不免揣想導演...嗯,導演應該沒結過婚。

導演在Q&A時坦承,歌舞片類型在菲律賓電影市場相當少見。我很欣賞這時主持人(which is 硬底子阿塗)見縫插針補了一句:「這麼少見還能拍得有趣,周先生不妨多學學。」其實我也一直在想,為何放眼國片沒見過什麼像樣的歌舞劇?《茱麗葉》第三段「還有一個朱立業」在我心目中是陳玉勳導演絕佳的示範作,是怎麼樣的可惜只能以短片格局呈現?我們的舞台界成功個案所在多有,王柏森這般老將憑什麼沒機會上大銀幕唱唱跳跳?要把張惠妹龐大的歌庫編成一齣雅俗共賞的「妹妹咪呀」類型的歌舞片卡關在哪裡?很花錢是必然的,需要編導美術攝影全面優秀是更必然的,明明有市,就拜託哪位夠力的大爺大娘出來話事好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