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圖由pixnet小畫家功能加工而成。


日總統當政時,我媽突然對台灣前途十分焦慮。

我看她每天都在罵那民主之戽,最後非但沒罵累,竟然激起她更高昂的戰鬥力:你不下台是不是?好,老娘走!

經爸欽准後,媽賣房子,辦手續,隻身乘著噴射機到紐西蘭,買房子,考駕照,定居。這過程之快,好像一個工作天就完成了。我家微小的不動產在一夕之間,竟然就這樣移動到南半球。老爸擔心也沒用,他被我媽命令留在工作崗位,繼續籌措老媽算盤上的「環球養老基金」。天知道剛開始只會流利地說Pardon的老媽,直到對英國女皇舉起效忠的三根指頭的「移民監」期間,究竟吃了多少苦頭,她還能笑嘻嘻地跟我們說:「這裡鮭魚便宜又好吃,你們快過來依親吧!」

上網結黨營私


我媽行事摩登,很多事情哥和我都習以為常,不以為怪。但「三年級」的她擁有「網友」,還會返台「網聚」的行徑,著實前衛的嚇人。

在紐西蘭的空窗歲月,老媽並沒有自暴自棄,她開使面對人生另一扇窗,視窗。憑著台灣帶去的ㄅㄆㄇ鍵盤,一塊蒙恬手寫板,哥組裝的PC,我送的一本彩色版《我也會用微軟98》,我媽從零開始e化她的世界,人在紐西蘭也能即時知道台灣「股市狂跌兩百點」,使得她越洋電話的聊天主題總能自在翻新。

我媽遛著滑鼠遊走文學網站,到處結交志同道合的姐妹淘,並經常不小心與兒子的人脈地圖交集。

有一次,老媽的忘年之交EVE要從台灣返紐一趟,我跟EVE也是網友,於是相約見個面,托她帶個東西給我媽。在華納威秀的速食店內,EVE提到最近認識一位H,乍聽好耳熟,啊,我恍然大悟,H也正巧是我的聯絡窗口。兩人正感嘆世界真小的同時,EVE補述:「你知道你媽也認識這位H小姐嗎?」

什麼!其實我還真不該驚訝。我媽天生有個本領,到處都能跟人混熟。以致於小時候跟著她走到那買東西,都有人情可以打折,我甚至曾托她的福得到一位漫畫店阿姨相贈一套18冊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當作生日禮物。

真正該驚訝的是接下來的劇情。EVE再爆料,H是「個人新聞台」的某匿名台長。乍聽台名好耳熟,啊,我恍然大悟,我早就潛讀該台好久好久,卻渾然不識台長,原來就是我在辦公室三不五時通電話談合作、活生生的H!到頭來老媽不但比我早揭密「我的網友」的真實身分,她和H還曾經「網聚」過,比我早一步見過面、喝過咖啡。

多想請示王母娘娘,這究竟是什麼小小e世界,這又是什麼「三年級」的老媽。

擊破春秋大夢


猶記大學聯考前有一天我讀書讀得不耐煩,開口跟媽說我要去當漫畫家。

她激動地不得了,倒退三步開始新亭墮淚,然後搬出不該當漫畫家的十大理由,舉凡「台灣漫畫家吃不飽餓不死」「台灣漫畫出版制度不健全」「台灣漫畫家都是復興美工的你拿什麼跟人家拚」…先天下而憂的老媽不虧是幾十年資深漫畫迷,勸退起來旁徵博引,十誡條條擲地有聲。於是我從翻身,斷奶,會爬,走路,都依育嬰手冊按部就班,然後唸傳統中堅路線的書畢業,當兵,緊接著工作至今,都照著樣版A計劃進行,一路出奇順暢,如有神助…好吧,我終於懂了,是如有媽助。

在家堆如山高的《讀者文摘》中,曾經讀過這麼一篇關於天下母親的文章。它大致說,造物主早先在製作媽媽這個角色時煞費苦心,依照訂單指示,她必須有兩對眼睛瞻前顧後,有三頭六臂可以處理開門七件事,同時成功地命令九歲的男孩去洗澡,她只要微笑就能安定人心,她皮膚柔軟卻無比堅韌,她擁有生病自癒的能力…。一旁的天使從沒有看過這一型號的人類,正想伸手摸摸看,卻發現她臉部有一處在漏水。

喔,那是眼淚。造物主解釋,那代表著母親喜悅,傷神,擔心,欣慰,或任何不讓人察覺的時刻,都會流下的眼淚。天使聽得嘖嘖稱奇,讚美造物主真是厲害厲害,這時造物主卻留下一句耐人尋味的結語:奇怪這眼淚,我不記得當初有設計進去。

想必《讀者文摘》的這位作家跟我一樣,有一個愛哭的媽媽。有一年家裡半夜遭小偷,唯她與惡人共處一室,老媽憑著「為母則強」的霹靂智仁勇竟然嚇退笨賊,當時也沒看她掉過一滴眼淚。我媽簡直堅強可比Wonder Woman了,但她看迪士尼卡通卻會神不知鬼不覺地哭花一張臉,然後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哎哎叫:「害死我了!害死我了!」

嘿,天下的媽媽,果然都是一樣的。

而我多麼希望未來這些日子,我媽若有眼淚再流下,都只是因為太開心的緣故。

僅以此文祝我媽生日快樂,母親節快樂,下半輩子的歲歲年年都快樂的,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