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被全班師生合力分屍的富江,今天仍搖搖擺擺,風情萬種地走在校園裡,引起男同學竊竊私語。

甲︰「喔!是一年級的殭屍女生...。」

乙︰「長得佷漂亮耶!」

甲︰「是殭屍也無所謂,真想跟她做朋友。」



           ∼摘自伊藤潤二《富江》



讀完伊藤潤二的單行本,直想破開他腦袋瓜一探究竟。

裡面裝的一定是大便吧,我猜。而且是鮮見的那種華麗、充滿智慧的大便。

「富江」系列這坨,就非常華麗,並散發著大智慧的光芒。她的故事大抵是這樣的︰

富江很美麗,大家都想擁有她。無法擁有她的人想殺她,擁有她的人,也想殺她。

但是她殺不死。

膚淺看來,這種無厘頭的恐怖漫畫是真格地剝削(BULLSHIT),簡直是大便中的大便。但我強烈感受到這屎是個Sign,它點出了一個點,可輕可重,而這好Light的重點便是︰

美麗的富江,反映醜陋的慾望。

我昨天看過一部迪士尼卡通叫《鐘樓怪人》,劇中有個自吹自擂、自戀自負的超級自大狂佛洛多,當他無可自拔地愛上吉普賽女郎時,竟惱羞成怒,忿忿決定把她活活燒死。他的理由是,我乃一身浩然正氣的高貴大法官,怎麼可能愛上這種罔市Show Girl?一定是這妖婦在誘惑我,混帳東西,燒死她!

超牽拖。明明是求愛無門的喪家犬,卻為了撐起單薄顏面而說出這種神經病話的人,靠自卑來自憐,憑自大以自慰,真正了不起。

很多處心積慮肖想屠殺富江的人,其實就很類似佛洛多,「吃不到葡萄,就摧毀葡萄園吧」的瘋子。而伊藤陰陰筆下的瘋子,還會為了更多美麗的動機萌生犯意,其中包括了︰

富江太美麗,存在感太強壓力好大,可惡,殺了她。

富江太美麗,排隊也輪不到愛上我,嗟乎,殺了她。

富江太美麗,真要在一起也不長久,提早,殺了她。

富江太美麗,她竟然說要當我女友,放屁,殺了她。

總歸是秋,富江這禍水別出心裁的害人方法,就是讓自己遇害。背負眾人的原罪死去,然後再度復活,讓大家洩慾後又死去,再復活...好有一種另類救世主的情調。

伊藤潤二可是這「富江教」(或傳銷公司)的忠實會員信徒加傳教士,此教基本教義開門見山的山頂是,萬惡「美」為首。

我們走在伊藤氏的世界裡,迎面而來會是殺了雙胞醜妹妹後人格分裂的艷麗姊姊,擦身而過的則是長相直逼異形全四集不知怎麼紅卻當紅的女模特兒......好像所有天生美麗的人都是壞人,所有汲汲美麗的人都不得善終。

不禁令人大膽懷疑伊藤潤二的太座究竟是馭夫有術,還是東施在世。

報業有個不成文的規定,美女是新聞。所以再小聲的選美外電都會作大,再稿擠《花花公子》公關照片不能不登。雖說大家欣見美麗事物,但好諷刺,像富江這般站在美麗巔峰的女人,卻怎麼對她由愛生恨,人見人厭。

不明究理不明就裡,我突然想到麥克傑克森那隻精雕細琢的鼻子。

小時候聽趙詠華唱過︰「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到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喔不,如果你愛的是,美麗的富江,愛上這種從四肢、軀幹、內臟、甚至細胞都能複製再生的「無限住人」,對不起,你沒辦法享受最浪漫的事,因為你會莫名其妙就先把她殺了。但她倒挺浪漫,死而復活,回到你身邊,再慢慢磨死你。也許,等她老了以後(如果她會老的話),她會坐在搖椅上慢慢搖,捧著親愛的你的頭顱,當成手心裡的寶。

哇啊啊啊!好恐怖!這大便!

(完)

註. 「哇啊啊啊」四字,是伊藤漫畫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對白。原文登於1997年7月初版同人誌《留校察看》。2002年5月緬懷大學時光,遂key完它。歡迎各路翻書觸電王指指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