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好多表妹,雲雲的排行不在前頭,卻是其中最高大的一頭。她出生時就巨嬰一等,另一個表弟霖霖不過遲她幾個月,目測兩人卻顯著有XXL和XS的尺碼差距。

雲雲和霖霖先後問世,所以襁褓時非常友愛,常被放在一起拍照。有這麼一張照片,姊弟倆剛學會坐,一起窩在沙發上,肩並肩(無法自主平衡互相靠著以防坍方),兩人嘟著圓呼呼的腮幫子,小嘴濕潤(非飢餓造成的隨時隨地無休止垂涎),可愛到令人發笑。

但我一直不敢說,這張照片有種靈異現象。分明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張沙發、同一段景深,但看起來雲雲卻是前景,中景是霖霖,背景是沙發。也就是說,跟霖霖這對照組一比,雲雲實在太大了,違背我們腦海中對嬰兒輪廓的認知,所以看來如此逼近鏡頭。我不住想起很多人利用這種視覺錯亂,拍下「手捧艾菲爾鐵塔」或「腳踏華盛頓紀念碑」等渾然天成的奇幻作品,那些跟雲雲相較,實在小兒科。

我曾給她一只小熊維尼一體成型的背包,「有BEAR來」上街,好像非常可愛,卻極不實用,把維尼的肚子拉鍊打開,頂多塞兩包面紙。雲雲卻十分中意,不時背著。青少年時期抽條,雲雲本來就天然大個兒,一抽還得了,升國三,168公分,她依舊愛背那甜美的維尼包包。看她左右大臂勉強穿下鵝黃色小巧背帶應該不太舒適,好像看到錢薇娟擠進小一號的細肩帶緊身衣,有種劍拔弩張的危險氣氛。

雲雲很愛爺爺,爺爺在她奶娃時,送了一隻可以套在手上的綠青蛙絨布玩偶,雲雲對爺爺的愛於是有了貼身宿主,管「他」叫皮皮,從此皮不離雲,雲不離皮。這位綠色的皮皮,在雲雲眼裡是有靈魂的,是心肝寶貝,也是她眼淚的開關,任何人只要未經允許觸摸皮皮,雲雲立刻鬼哭神號,跟你拼命。因為內心深處她知道,大家對皮皮先生的態度,都是不莊重,有敵意的,只有她把他當「人」看。

日復一日,看皮皮被手抹嘴親臉蹭,愈來愈髒,舅媽忍無可忍,把「他」偷偷丟進洗衣機。雲雲遲了一步發現,驚慌失措地望著隆隆作響的洗衣機,然後憂心問她媽:「這樣皮皮會不會頭暈...?」洗衣機停了,舅媽很理智地用兩支曬衣夾把皮皮高高晾起,雲雲又巴望著陽台嘟噥:「這樣夾皮皮會不會痛?皮皮看起來好可憐...。」

皮皮可憐嗎?不久前我見過「他」一面,十幾個寒暑過去了,皮皮竟然還活著。「他」一直跟在雲雲身邊,只是毛再綠也稀薄了,尤其那雙曾經漆黑雪亮的眼珠,幾乎全部掉色,我說:「妳的皮皮得了白內障。」伸手正要安撫一下這身經百戰的老青蛙,雲雲「唉呦!呸呸呸!」幾聲嫌我烏鴉嘴,就匆匆把皮皮從公共空間沒收懷中,不准我再碰「他」一根綠毛。

雲雲跟她姊姊差了七、八歲,算是家庭計畫外的餘額贈品,所以天生下來給人疼。她的長姊虹虹沉重感嘆,「我其實一直希望有個小妹,可以幫她梳辮子,打扮漂漂亮亮,抱著到處玩。但是你看雲雲,從小就沒『小』過,現在還要仰頭看她。」此話不假,我姥姥如今害腰痛,一口咬定是幾年下來抱雲雲用力過當。

別看雲雲人高馬大,卻生得唇紅齒白,秀秀氣氣,出落一副名符其實的「大」小姐Look。唯她一開口說話,就會發現雲雲不折不扣是個「禁錮在成人軀殼的兒童」。聽說她直到最近(升國三,168公分),還會賴在爸媽房間、在雙人床上滾來滾去耍賴,「難道我就不能跟爸比和媽咪一起睡嗎?」

「不能!」再寵雲雲的「爸比」也不免狠心地提醒她,一般168公分的國中生是不能睡在爸媽中間的(這樣爸媽都會被擠下床)!雲雲還為此留下傷心的少女淚,她搞不懂呀,因為人家以前都能說...,「以前!那時妳三歲!」哭笑不得的「爸比」再度當頭棒喝。

我不知道經歷此事,會不會讓雲雲的身心調校成同步;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大概永遠喪失會晤皮皮君的權利了。
(完)

【後話】家人迴響
雲雲之父率先留言:
「生動寫實,令人捧腹.笑果十足.佩服.」2002-08-21_20:32:56

當晚,雲雲的姑姑接著留言:
「哈哈哈~~~~寫實至極!這下子∼大妞該滿意了」2002-08-21_21:01:50

翌日,雲雲的姊姊也露臉:
「不過你忘了在小皮之前那隻可憐的無尾熊‘小玲’記得ㄇ??那隻被洗到毛都‘結塊’的小小無尾熊,正巧也是爺爺奶奶從澳洲帶回來給她的!
說到妹妹的大塊頭嘛,從小她都給人超齡的錯覺,自從她比我高後,我們出去別人都以為我們是雙胞胎,這還好,還最怕人家問我 — 這是你姊阿,當我說她小我八歲時,可以想像對方驚訝的神情嚕!!
不過沒心思的她,還是快快樂樂地好啦
這才是我們的雲雲也~~^^
PS 我還是希望她能早日脫離小皮」2002-08-22_14:47:57

隔天,雲雲終於以「本尊現身」的法號蒞臨:
「蝦米!?我只不過是幾個月沒上來罷了,怎ㄇ把我寫成醬!!!
好嘛,我承認我塊頭過大,你以為我喜歡阿!
真是ㄉ,我猜別人看ㄌ這篇文章會對我的映像產生恐怖的幻想....沒想到我活到今天,竟會死在你手下,不禁想問問大家,你們看完了這篇關於我的文章後,知道我ㄉ優點ㄇ??雖然沒啥優點,BUT.....
註:維尼我已經沒有在用啦!
好險我今天得ㄌ兩張獎狀,又過ㄌ快樂ㄉ2小時,否則我可能會鬱阻一整天吧!」 2002-08-23_16:05:39

又沒隔幾天,她嚥不下這口氣,決定給好朋友正名:
「哥哥:PLEASE~~~請改正,是『小皮』不是『皮皮』」還訂正姊姊謬說的無尾熊「是『小霖』,不是『小玲』,thanks a lot!」2002-08-26_19:03:59

接姊姊再來補充「小皮」的不傳野史,部分資料由雲雲之母提供:
「忘了補充:當天媽咪看完你的文章
說小皮洗澡時啊,寶貝雲雲是這麼說的⋯“小皮不喜歡在洗衣機裡,會頭暈”當他被吊在衣架上時⋯“小皮怕高,好可憐喔⋯”瞧!!多人性化啊~~~
可是她都忘了,有無數的夜晚⋯在她熟睡時,小皮被無情的甩到地上多少次,以前她睡上舖時,我都告訴她小皮不堪她的虐待,“跳樓”自殺啦~~:p」2002-08-26_20:0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