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動機自此,舊文,活動已結束)

本篇文章的動機,是當我媽的啦啦隊。快60歲的她化名墨綠,以《三隻金戒指》一文入圍了2005年華文部落格藝文類大獎。該獎有個分項,靠人氣取勝,也就是把「讀者回應量」視為摘獎指標,身為兒子的我,理當傾力協助灌氣。

小學一年級,我覺得快樂的「樂」很難寫,捧著生字簿找我媽,請她寫一個,我照著格局比劃。後來這項技能研發得過於完善,我能在連絡簿上家長簽名欄複製如行雲流水的草書,隔天還不被老師識破。所以,我的硬筆字若好看,歸功我媽。

小學二年級,媽硬把我塞到一個只收中年級以上學生的熱門作文班,跟老師拍胸脯保證:「麻煩讓他跟哥哥一起上課,他很乖。」很乖的我沒浪費一個月兩千元的學費,打敗班上哥哥姊姊,在兩分半鐘內背誦完《長恨歌》,獨獲彩色圖解標準字典一本。所以,我的國文能力今若堪用,歸功我媽。當然,作文老師和白居易也幫了很多忙就是了。

別人在補數學、補英語時,我奇怪地在補作文。那段奇怪的歲月裡,我學到受用無窮的法寶,就是「三段章法」之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

這三段章法九字訣,據稱是那位很紅的作文老師發明的,適用在任何作文題目,有了三段章法,沒有作不出的文。

聯考作文題目是「談環保」,第一段先破題,環保是什麼?是環境保護,是珍惜資源。第二段,為什麼要環保?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如果做好環保,國泰民安,欣欣向榮,如果不環保,人類滅亡。第三段,怎麼環保?你丟我撿、關水關燈、不強取豪奪、不濫墾爛伐,再扯到心靈環保,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於是憑小學背的公式,讓我大學聯考作文,滿分40拿了34分。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會作文,比賽也幾乎沒登過冠軍寶座,但只要有旁人過譽:「你文章寫得真好。」我總會想到我媽。坦白說雖然跟她也沒多大必然關係,但有些人跌倒會想媽,有些人手握奧斯卡會想媽,我只是被點到作文一事會想媽罷了。

所以今天輪她上舞台,我必須在副控室把燈光全數聚焦,麥克風音量調到最大,宣揚一下母威。

想來如果不幸沒撈到超級頭彩,能掙個最佳人氣獎也挺有意思。我請所有心中充滿真與善、力與美的網友,移駕我媽部落格《三年級的背包》的指定文章聲援她,一人一回應,反覆也歡迎,有無名帳號的朋友請不吝在登入的狀態發表回應,或留下你的部落格網址,讓主辦單位明辨有效票為數幾何。

再說明一次,請到這篇指定文章內留言回應,給墨綠加油打氣。望您插手,絕不嫌多,牽成母願,拜託拜託。

(註,以上文章,由三段章法寫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