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結束了,今年看了9片,記下一筆,對自己可憐的睡眠和消失的休假留個註腳,歷9彌新。

恐怕我是生了什麼病,才會瘋到去看這些電影,但我純真希望,寫完觀後感便能痊癒,並把處方昭告天下,拯救他人。(此時孔子助跑賜我道德飛踢。)

世界電影沒有好或壞,只有喜歡或不喜歡。以下按主觀到爆、瞎了狗眼程度排名,實在沒有任何理由你該採信。


No.1

《我的帶衰日記》《遇人不熟》(A Stranger of Mine)

日本,2004,導演內田健次

一個頭好大好大(大到像是另外Key上去的)像條蟲般活著的loser,一個癟腳私家偵探,一個被未婚夫糟蹋的天真棄婦,一個身分不明的美豔舊情人(其實是詐財魔女),一個要用白報紙糊假鈔票磚撐場面的搞笑組黑道大哥,兩兩交成二十五條敘事軸。

莫名其妙纏成一團的毛線,導演抽線技巧洗練,編織才華高明,彷彿棒針敲兩下袖口能飛,換個視角毛衣就會變色,最後抖出整件華服,我只能拍手說漂亮漂亮。



No.2

《B級電影史》(Midnight Movies:From the Margin to the Mainstream)

美加,2005,導演Stuart Samuels

該片名是捕蚊燈而我便是蚊。導演在場,Q&A時我開口問:「我是John Waters的粉絲。」立刻引來一些譁然與注目(帶著「看,社會邊緣人!」「不會吧,這種吃大便的電影!」等情緒的譁然與注目),害我緊張地差點問不下去。出了戲院馬上蒐羅紀錄片中提到的曠世奇片《El Topo》,和說粉絲太有愧其實我沒看過的《Pink Flamingos》,震撼到我得另起一文續這一段。現在只放句交差:你以為周星馳合格了,他的kuso指數擺在這裡較量,只能說還沒斷奶吧。(插圖是我從《El Topo》截下的定格,你看看,一部低成本午夜電影搞得像達利。)



No.3

《面子》(Saving Face)

美,2004,導演伍思薇(Alice Wu)

感謝BL君招我去看,從頭笑到尾。

精神是完完全全的女版《喜宴》,參佐些許《飲食男女》,但劇本仍是獨立而優異的。我還要到女主角楊雅慧的簽名,回家看著龍飛鳳舞的簽名票根發傻,妳在簽什麼鬼啊,喔,後來看懂了,是洋名米屑兒(Michelle)。又,《面子》11/25上院線,錯過也沒辦法了。



No.4

《性別神話》(Nine Emotions)

印度,2005,導演Santosh Sivan

13歲的一字眉小女生,每天被隔壁不知天高地厚的葉大雄弟弟騷擾。人生第一顆震撼彈是下面突然流血了,第二顆隨之轟炸,家裡的叔叔竟然是阿姨,也就是說,她有一位「第三性叔叔」,比麥當勞叔叔酷多了。叔叔某天出走,姪女奪門追去,沿路目擊更多叔姨不分的人類,世界從此換了象限。

看這場時值午夜,精神不太好,前面蔡依林呼籲「不要在馬路上跳舞免得被撞」宣導短片都睡過去,豈知電影開鑼,鏡頭每一轉,都伴著合拍的節奏,萬分有趣,精神迅速恢復,醒著看完。印度片的長處似乎就是音樂了,即使這片顯見粗糙,配樂仍舊媚登峰。看當地用不容挑戰的神祇解釋變性欲或包容同性戀,也算長見識。



No.5

《保鑣犬》(Bombón-El Perro)

阿根廷,西班牙,2004,導演Carlos Sorin

歐洲片幾乎也可視為某種「類型片」了,只要看到狂戀情侶最後殺死對方(絕不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心靈殘廢的歐巴桑不改其樂地殘廢(絕不會去看醫生),男人飛奔至月台企圖挽回女人、她卻老老實實坐在火車上離站前往巴黎(絕不會來個「啊,妳沒走。」「是,我捨不得你。」拋下行李哭泣擁吻),你大概就是看到歐洲片了。

但它總是仔仔細細說完人生一小段故事,不溯既往也不計後果,只專心說這一小段,說罷徒留心緒飄飄盪盪,令人著迷。《保鑣犬》即如是。忠厚老人飯碗砸了,老婆跑了,女兒翻臉了,錢都花光了,走投無路了,天上卻掉下來一隻冠軍級鬥牛犬,血統證明書上標著名字叫甜心。音樂美,氣氛佳,結局充滿生機,但太安靜而冗長,要剪成半小時短片就100分了。



(再度因為找資料找得太開心,忘了時間,又要睡覺了,明天再寫完,當周刊看吧。看過上面5部的人不妨先來嘴碎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