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自清記父文《背影》中,細膩形容胖子買桔子:「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看得我很有感覺。

奶奶個兒頭只有145公分,臉圓圓,腰圓圓,手腳也圓圓,她上市場拎著大包小包返家的背影,左搖右擺,徐步緩行,好像溫溫的企鵝,也差不多就是個女版朱父了。

但拖奶奶步履蹣跚的從來不只是桔子。她的畢生職志就是採買,大肆採買,唯恐飢荒斷糧式的大肆採買,滷菜、全雞、大副豬骨、什錦時蔬,冰箱存糧之滿,滿到透不出燈光。她奉行鐵律「能吃就是福」,抵死撐死家中除了自己之外的每一只胃袋。

然而她的料理,養生到令人好生害怕,一鍋飄滿枸杞、紅棗、香菇、人參、生薑的精燉雞湯擺在你眼前,卻沒放半匙鹽。「哇!沒味道,好難喝!」不孝孫拒絕領情,擱下湯碗抗議。奶奶納悶:「哪有,亂講話,吃太鹹對身體不好啊。」但她邊說邊龍鍾起身,潛行入廚房,再度現身時手捧鹽罐,兩指極簡捏拾一小撮鹽巴輕輕灑下:「好啦,奶奶放鹽了喔,要不要再來一碗?」

觀察兒孫進食是她的私房嗜好。早年台中有家「聯福」速食店,漢堡美味得不得了,小學三年級的胖子我一次可以解決三個。從不愛吃速食的奶奶總會在場,有時雙手墊著下巴,有時單掌托著腮,專注凝視我津津有味地嗑漢堡,看著看著,就呵呵笑了,跟癡望情人的少女沒有兩樣。她跟我媽說:「看小安吃東西,什麼東西都很好吃。」我想她吃不多,應該是看我看飽了。

奶奶家的電冰箱,對吾等還有一項重大意義,就是每每以突擊檢查之姿打開,都囤著很多很多養樂多。養樂多太好喝了,根本是天上仙水,我若一次喝兩罐,奶奶會氣急敗壞地訓人:「吃太多乳酸的東西,過猶不及,對身體不好啊。」但轉頭就看到她抄起串珠錢包,左搖右擺,徐步緩行地出門,再回來時提了兩袋養樂多。

她跟我姥姥一樣,退休前當了大半輩子護士,但她比姥姥更沉迷於當「藥頭」的樂趣。從我認識奶奶以來,她的串珠錢包從未處於空腹狀態,始終呈現每粒珠珠都要爆裂的盛怒秘雕河豚狀,內裝鑰匙、零錢、鈔票、證件等基本配附外,還永遠備齊胃藥、感冒藥、止痛藥、魚肝油、正露丸、保濟丸、表飛鳴、使立消、面速力達母等成藥或處方藥,若非限於空間侷促,我猜她會把愛用的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也放進去。

我要是在午餐時說,奶奶,表飛鳴甜甜的,很好吃,可不可以多給我一些?她的表情會瞬間摻雜著喜怒哀樂四種情緒,喜的是「這小子識貨」,怒的是「藥怎麼能多吃」,哀的是「但萬一排便不順也不妙」,樂的是「唉呀能吃就是福,更何況表飛鳴本身就是健胃整腸的好東西」;於是她比平常「劑量」多倒出兩三粒,用嚴肅的面具蓋過笑意:「好了,就這樣,現在只能吃這麼多,晚餐後奶奶再給你。」

每次我到她服務的逢甲大學醫務室,她探出頭來,第一句話要是不問:「餓不餓?」就會是:「有沒有哪裡不舒服?」似乎非得利用唾手可得的資源,讓乖孫嚐點愛的甜頭與藥的苦頭。又好像對她而言,「吃飽」不但很有意義,還涵蓋了兩層意義,其一是取正餐食物,其二是吞例行藥物。

奶奶雖然是藥罐子,但她有很多偏方毫不依賴藥物。我如果喉嚨痛,她會端出一杯溫鹽水,諄諄勸我仰頭漱口,或花個半天功夫熬冰糖梨子,令我趁熱服下,隔天睡醒就痊癒了。

她付出最多,獲得回饋卻最少。我不懂,吃了這麼多藥,為何不能讓她長壽些,家中唯她以天下健康為己任,但她竟是最早離開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