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仔細檢驗衛生紙是否確實衛生。


我的姥姥,屬猴,今年八十歲了。她的大孫女,就是我的表妹,也屬猴。祖孫女倆隔著十二生肖,要反覆數五次。

這代表不論橋或路,姥姥走過真格底多(但鹽巴跟白飯,她慎言節飲食,吃的可能比較少)。所以姥姥的事,一篇說不清楚,為孫不孝,能寫的,就全寫吧。

關於「潔癖」這種事,姥姥發揮得相當神經質,從她身上能看到潔癖患者最精髓的一面。

在姥姥家,每次喝完水,杯子隨手一放,彷彿彈指間,杯子就會消失。等到下一次想喝水,找著找著,就發現自己的水杯躺在碗櫥裡瀝乾,拿起來聞,還有檸檬洗碗精的香味。

喝水也就罷了,如果杯子裡有果汁或牛奶的痕跡,馬上就可以聽見她尖起老嗓拉警報:「遭螞蟻啦∼遭螞蟻啦!」(儘管很多時候,並沒有螞蟻出現),隨即拎著證物,到處抓嫌犯。

老哥和我,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在姥姥家要喝水,就得成功地捍衛自己的杯子,喝完就藏起來,免得立刻被姥姥「肅清」。

在姥姥面前吃燒餅油條,也是很不自在的一件事。她會念著你邊吃邊掉芝麻,直到盯著你吃完並把桌上的芝麻屑屑收拾乾淨為止。

但這類事情,我認為她是相當「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一位。她喜歡邊看電視邊吃飯,而且不以碗就口,常常看著看著一個不留神,就把手上的玉米、地瓜之類的給掉到地上。這時她往往只會「哎呀」一聲,跺跺腳,叫別人幫她「收拾收拾」。同樣的事要是換成別人,一定可以聽到她說你,看看你把「她的」地板怎麼了,或呼天搶地的喊「糟蹋糟蹋了∼天打雷劈噢」之類的恐嚇。

姥姥的潔癖,廣義來講,是「整潔癖」。她每次進出家門,都會蹲下身子,把大大小小的皮鞋球鞋拖鞋,成雙成對地「整隊」,向門毯邊緣看齊。嚴格執行,不厭其煩,甘之如飴。

有一次她在澆花,突然停下來,把蘭花花苞東扶扶、西碰碰的,老爺當她是在數花苞,勸她別把花折到了,她撇撇嘴回應:「這樣弄一弄,看起來才比較整齊。」我想蘭花若有知,一定會花轟。

姥姥平常的食量,小得驚人。電視上說什麼過量有害,那樣食物她就碰也不碰。有段時間,她對蛋黃深惡痛絕,就是因為「電視上說有很多膽固醇」。

但姥姥的「飲食原則」,會隨她個人嗜好變得「很沒原則」。

台中有項名產叫「鳳凰酥」,是以鳳梨酥夾著一顆鹹蛋黃得名,不甜不膩,又香又酥,好吃極了。姥姥第一次吃,就嘖嘖稱奇,讚不絕口。平常誰勸她吃蛋,她都會很生氣的罵人,說想害死她。但對於鳳凰酥,她可以連吃兩個。吃完並發表她一套「官方說法」:「我很久沒吃蛋了,偶爾吃一次沒關係。」

在家若要姥姥吃肉,她往往不是嫌嚼不動、塞牙縫,就是嫌「盡是些油粑」或「打死賣鹽的」。

但神奇的是,她愛吃牛排。

先是【我家牛排】,她可以自食其力地解決一客菲力。後來發現高檔貨,就再也沒去過【我家】了。她迷上的高檔貨,是【台塑王品】。從奶油小餐包、酥皮海鮮湯、蔬菜棒沙拉、整副帶骨牛排、一直到附餐果凍、西瓜奇異果、茉香綠茶,飲食向來挑三揀四、極簡主義的姥姥,竟吃得一乾二盡,吭都不吭一聲。

平常喝到廉價烏龍茶(一斤低於一千元新台幣者屬之)都會嚷嚷「像喝白水」的姥姥,在【王品】,她連茶包泡的都說香。

姥姥這項窮奢極侈的補充動物性蛋白質途徑,倒是讓媽媽跟舅舅的孝順,有個很清楚的目標。只要家族聚餐,就是「去吃牛排吧」,讓最難伺候的姥姥高興,大家都輕鬆。

好幾年前,她把宣導「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李明依,視為「該判刑、送去坐牢」的大奸人。所謂「老小老小」,如今姥姥的作為,比青少年更叛逆,她已經是「只要是我喜歡,大家都得同意」的境界了。

還有很多發生過,或還沒發生過的事沒提到,但是我得就此打住了,因為姥姥又在唸我了,「整個下午都盯著小框框,瞎了眼都!」而且我還聽到她箭步跑去跟老爺告狀...。

這就是我的姥姥,今年八十歲,我有預感她還會再活躍個八十年。

(寫於西元2000年下半年,正確日期不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