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4日是平安夜,25日是聖誕節,這項行事曆對半數以上地球人來說,好像非常重要,人人互道平安快樂。

印象中,我的國文老師對此最不是滋味。他口口聲聲認為中國人的聖誕節是9月28日。孔丘生日,至「聖」先師「誕」辰,必需正名之。所以每到12月,他會不時突擊糾正大家改說「耶誕快樂」。

教英文的修女也要端正視聽。她嚴禁我們壁報畫「X'MAS」,因為「CHRISTMAS」是「耶穌」和「誕生」兩字根合成的。如果寫MERRY X'MAS,就是祝X戰警生日快樂了。

我大姑姑,是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徹底基督化的虔誠信徒。記得當時年紀小,某年聖誕夜她帶我去過一趟教會,參加溫馨滿溢的兄弟姊(ㄗˇ)妹派對。與會的人都要帶一樣禮物,繳出去編上號碼,最後會舉辦抽獎,看看你交換到什麼禮物。我若無其事地走到耶誕樹下觀察,哇,4號最大包,11號看起來很貴也不賴。整個晚會在忙什麼是另一個象限的事,我一直在關心待會兒會抽到什麼。

最後放榜了,我得到一個小不拉機的鉛筆袋,連發射橡皮擦槽的按鈕都沒有的鉛筆袋。我可沒有什麼「聖誕節精神」,莫名其妙憂鬱起來,嘟著一張嘴,泫然欲泣。

我有點後悔自己送出去的禮物,飛龍牌立可白。哼哼,不知哪位幸運人士,那可是花了我零用錢75元的藍瓶(比較不臭的)立可白啊!

於是這樣一個本來應該感恩惜福的夜晚,蒙上了一層陰影。像老煙槍肺葉上的暗沉,讓我每到聖誕節就頹喪,沒來由地想咳幾聲。

但真正感冒的原因,還不是交換小禮物事件。

我從幼稚園小中大班三年起,加小學六年,再加初中三年,又加高中三年,追加大學四年,小計十九年,噢,是的上帝,十九年的人生,我都在天主教學校渡過。(基本教義派的看到這裡不妨接個「阿門。」)

所以大家在過「物質」的聖誕節時,我還半強迫地被施予一些「心靈」層面的感化。

就拿彌撒說吧。從小到大,校方從未解釋彌撒是什麼星星月亮太陽儀式,但是每每開學後,聖誕節,暑假前,都要望彌撒。這有點像小學生大字不識,卻會高唱「夙夜匪懈」一樣。

而望彌撒是個冗長無奈起立坐下的過程,大概唯一一丁點的興味,是要跟著司儀唱歌。這些愛主歌曲,都是由國語先進把老外的傳統教堂小調譜上詞,一家獨大傳世下來的奇異恩典。內容不外是「牧童殷勤守羊群,天使下凡報福音」或是「主的微笑眷顧著我大家喜洋洋,神的應許使他有盼望」。還有,難忘最具統戰意味的「天父經」。你說般若波羅蜜經聽不懂還好,就當蒼蠅叫罷,但是天父經好白話,絕決又直接。且聽幾千位青少年聚在操場,變聲的喉嚨集體沉沉低吟:「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一樣...。」主呀還真淘氣,很喜歡這種令人膽寒的讚美噢。

人手一冊的彌撒讀本也大有文章。上面會標註「司儀:主呀請與我們同在」、「全體回應:也與你的心靈同在」如此這般,提示大家整齊地在關鍵時刻呼呼「余誓以至誠」之類的哈勒路亞。偶爾還有花式的提詞喔,當司儀說到「主啊!我有罪」時,低頭看讀本,上面會寫「全體:我罪!我罪!我重罪!(搥胸)。」這括號中的字,就是肢體指南,要你一邊認罪一邊搥胸,假動作以強化誠意。這時皮一點的同學會雙手握拳來回狂搥,怒吼歐咿歐咿歐。

總之彌撒就這樣一問一答,唱歌朗誦,反反覆覆。教友還有機會走動走動,出去領聖體吃(聖體不是肉,是一種像賭場的籌碼,比行軍乾糧還乏味的餅乾),其餘百姓則如木棍一樣樹在自己位子上,靜靜等等等等,等司儀抑揚頓挫地說出「彌~撒~禮~成~」,大家彷彿漫漫長夜乍見曙光,如釋重負用盡丹田大聲回應:「感!謝!天!主!」只差後面沒加「喔耶」了。訓導主任說,整個彌撒過程好像只有最終「感謝天主」聽得出大家的用心,字字動人。

離鄉唸書時,大姑姑有一次突然來電,她認真問我,你有沒有在看聖經,有沒有親近「主」。好不奇怪,她這股活躍的熱情總讓我想到一些牌子,雙鶴,安麗,或如新。我在「主」的學校一待一雙十,都登堂入室進他家了,幫他慶祝好些生日了,卻怎麼跟他混也混不熟。我相信耶和華確有其人,但祂現在不住我這,親愛的姑姑如果遇見祂,幫我問問好吧,畢竟眼前魔戒比十戒有意思多了。

其實,我心底是真有點喜歡聖誕節。回想老日子還真不賴,民國52年行政院正式決定每年12月25日為行憲紀念並公佈實施以來,恰恰在聖誕節可以放假一天,這對貪玩的學生多少是有意義的。但好景不常時光荏苒韶華易逝,綠色悄悄沒收了聖誕紅,曾幾何時,我們就這樣痛失了一天歡樂假期。

2002年的今天,我剛好在紐西蘭逍遙,這是我第一次到南半球,也是生平頭遭體驗夏日的聖誕節。撇開政教或文種,提昇或沉淪,在12月25日約定俗成來句祈福,還是多少點滴甜在心的。

祝大家 聖誕快樂!

Dec/24/2002


ps.天父經全文是這樣唱的: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一樣。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求我們免於凶惡,阿~阿~阿~阿(一阿十九年)門。天,我竟然記得一清二楚,還真是凶惡。

pps.若有教徒看到這篇身心不適,請千萬息怒,我無意也無能挑起宗教戰爭,只是陳述個人微小小小的觀點。就寬恕我吧,如同天父寬恕你一樣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