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熬夜看「華視電影院」播《窈窕淑女》,奧代麗赫本窮途末路時跟農友漁民一起祝願,他們最大的夢想不是中公益彩券,竟然是希望糖來張口,有吃不完的巧克力( Lots of chocolate for me to eat )。

巧克力有什麼好吃的? 我不怎麼喜歡巧克力。髒髒的,膩膩的,哪個壽星過生日是吃黑森林蛋糕,那果然是他的生日、他的快樂,絕不會知道賀客我面有苦色。

相信巧克力是舶來品,是外國人,但他非法移民來台太久了,頑強的甜味已經深植民心,《六年級順口溜大辭海》中便有收錄:黑白黑白我勝利,七七乳加巧克力(還是滋露奶油巧克力,whatever)。這半首泛商業化的七言絕句,是怎麼冒出來的?為什麼不捧捧蝦味先、歌頌養樂多、促銷一下乖乖呢?

大二暑假,我帶英文補習班,國小學生成績進步,身為老師要贈獎以玆鼓勵。我問他們喜歡什麼,半數的回音是健達出奇蛋。什麼蛋?我只知道有王王王八蛋。下課十分鐘,小朋友拉我去隔壁超商長見識,這才知道健達出奇蛋是包著神祕小玩具的零食,蛋殼可內服,而且食材是...巧克力。

走進戲院,茱麗葉碧諾許也銀幕上炮製巧克力,吃過的人都魂不附體,像嗑藥般舉止奇幻。巧克力真有什麼魔力? 說也奇怪,女性同胞普遍愛吃巧克力,像傳染病一樣,人人中標。

西洋過情人節,愛侶互送巧克力無可厚非(至於原委真相亦不詳);但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過七夕,憑什麼也絕地大反攻冒出一堆巧克力呢?

朱古力先生的手腕果然很夠力,迷思冷不防被他一一點破。

逛街時,不經意看到比利時的皇家削人極品GODIVA,一顆或一片巧克力平均80-100元新台幣,比吃金子還貴。所以,我終於知道窮瘋的賣花女為何許願狂吃巧克力了。

然後,我發現健達出奇蛋送的玩具超好玩,比乖乖送的黃木村不連環漫畫精彩多了。台灣小學生買不到耳屎口味的柏蒂豆,健達出奇蛋30元就有一粒,簡直佔盡天時地利。毫不出奇地,我被巧克力蛋收服了。

接著有一天,我去松山菸廠參觀台北藝術節活動,拿園遊券買了一盒龍鬚糖。正紅色底勾上金龍飛舞的圖騰、釘書針裝訂的厚紙盒,內盛八粒偽裝成蠶蛹、口感鬆散的龍鬚糖。我突然明白,沒有任何女性打開這款紙盒會雙瞳發亮驚喜大叫:「龍鬚糖!」還真是有一點道理的。 橫豎都要甜在心,送巧克力體面多了。

好吧,我輸了。但死鴨子沒有嘴軟的道理,我還是不大愛吃巧克力。

11/18/2002

註:我租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回家溫習,赫然發現金探子...哇塞,還真像金莎巧克力啊!就把圖抓下來惡搞一下...對不起,木透學長為藝術(?)犧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ysRus 的頭像
    toysRus

    天外飛來巴斯光年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