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老師希望同學「群籟雖參差,適我無非新」,但是又何奈「群籟雖參差,對我都沒差」。

下雨天,真好!

不論是淅瀝蕭颯的飄渺,抑或奔騰澎湃的滂沱,雨日總是清新涼爽,閒適宜人,令我感到無比舒暢。

山野的小雨,最令人歡喜,你若曾在溪頭沐浴晨雨,必定會感同身受。晨曦初綻,漫步在幽靜的竹林中,穿過層層的青翠雨簾,讓透過葉隙篩成千萬捻的雨絲,從頭到腳纏繞著你。偶爾拂來在林間穿梭的微風,更是撥人心弦,心情若雨點般翩然躍動。

下雨天,你可以很詩人地在午後撐傘,步入花圃,撿拾打落的花瓣;你也可以像個頑皮的小孩,在晶珠亂蹦的河邊放紙船,在積雨的水窪中舞蹈,當然,你一定要奮力踢踏,這樣才能享受真正淋濺的快感。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老年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大雨驟至,窩在室內窗前聽雨也是好消遣。雨打芭蕉落葉、拍擊窗櫺節奏分明,還在河溝中汩汩,甚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般,讓大地雷動。如此浩然天籟,只消隨興坐在窗邊,傾心而聽,一切都盡收耳底。

眼前是亮麗的雨景,耳畔是曼妙的雨聲,在這令人愉快的雨天,我只能大聲歡呼:「下雨天,真好!」

師批:
情也繾綣,辭也柔媚,在雨絲中一切總顯得飄渺迷濛,但要有更動人的文章,勢必「帶理」,所謂「群籟雖參差,適我無非新」,能感能悟,才能有妙品!

80分(82學年度高二下6月6日,白老師 )

自慚:
老實說我討厭下雨,以上所有事件,人物,相關團體都是從電影或書上模仿來的,與作者無關,端看通篇主詞忽然你又忽然我,就知道多言不由衷了。
那首虞美人漏電,默寫到最後兩句忘了,博學強記者必全文抄錄湊更多字數。
白老師很偉大,他總是咬著牙不斷提點我別濫情,應該是恨鐵不成鋼,我對不起他。但現在想來,還好在唸書時作文噁心過頭,今日好歹中庸(?)回來一些些。

啊,附帶一提,白sir在第三段溪頭淋雨處,非常忘情地用紅筆抒發了一段:袒露你的臉,你的肩,你的胸膛,讓雨絲流過每一個毛孔...
他真入戲,何不自己也買本作文簿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