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祕的人(左)婚後與神祕的妻和神祕的子拍張神祕的全家福。


M.J,並不是空中飛人麥克喬丹,也不是風燭殘鼻麥克傑克遜,他就坐我隔壁,卻比麥克喬丹還神奇、比麥克傑克遜還神秘。

M.J是全世界最安靜的人。在我們這個人人喳喳呼呼、事事大驚小怪的辦公室,M.J通常會像魔術師大衛考柏菲般自由自在地,消失。

同事毛毛從日本逍遙歸國,帶回好評土產「咖哩仙貝」給大家分食。第一時間內,每個人蜂擁而至,嘴邊都沾滿了油滋滋的黃色咖哩,眾家齊鳴:「好啊!真美味!」

但是,M.J從頭到尾沒有出現。

驀然回首,發現他仍靜靜地正坐在位子上,以他天生的從容,靜靜地執行手邊的工作。之於「咖哩仙貝」造成的人間震動,M.J充耳不聞,如入化境。

毛毛看不下去,跑到他旁邊親自獻餅。並無意外地,M.J先是超級靦腆的嘿然一笑,然後羞得像被人逮到什麼一樣,匆促兩聲「謝謝謝謝」,抽張面紙墊著仙貝,接著又拾回滑鼠,繼續靜靜地工作。

這傢伙,能收下咖哩仙貝,算是賞臉的。(代表他靜靜地工作之餘,還是很有人性,偷偷聽到了「真美味」的好評。)要不平時M.J對於所有民間活動的邀約,反應總是嘿然一笑,然後小聲地「呵呵不用啦,謝謝」,羞得像被人逮到什麼一樣。

好比「一起吃中飯」這種事,M.J婉拒的立場就很堅定。除了第一天來上班聚餐後,M.J就好像從來沒在午餐時間曝露行蹤。

有一次,大夥到公司附近的燒臘店打牙祭,一進餐館,竟然目擊M.J坐在一角,一貫文靜地在用膳。「啊,原來M.J會吃飯!」雖然是廢話,但很多人都不約而同發出這樣的感嘆。就像發現胡狄尼、大衛考柏菲之流「肚子餓了一樣要吃飯」般,擁有這項Discovery十分欣慰,而且突然令人安心許多。

M.J是那種靜水深流,典型悶騷的人。剛來上班時,他在工作單寫下「杯呢製作」,讓人看到先是一楞,然後恍然大悟,哇咧,「杯呢」原來就是指「Banner」啊!真是太俏皮了。這是M.J頭一次展露他冷冷的幽默感,深奧的裝可愛。

敏銳的HOKO當時悄悄跟我說:「這個M.J並不單純。」

果不其然,又一次,全員到齊開會。大家輪流發言,順時針就這樣輪到了M.J。經理知道他寡言,激勵一句:「沒關係,M.J,隨便說說。」沒想到M.J「隨便說說」就丟出兩項綱領,語調一反平時婉拒午餐邀約時的靦腆吞吐,取而代之的是口條清晰、字句精簡、正中要害、直指人心,完全涵蓋了我們公司營運方向最大的弊病和當務之急。HOKO低頭再度跟我repeat:「這個M.J,並不單純。」我也低下頭跟她承認:「所言甚是。」

M.J一向獨來獨往的優雅行徑,對私生活自然非常保密。有一次我工作遇到問題要請教M.J,但他已經下班了,於是打他的手機,難得接通了,對方卻是個女生。

「呃,不好意思,請問M.J在嗎?」我問。

「喔,他在洗澡。」聲音短促有力。

倉皇地掛了電話,我覺得好慌張。

就像大衛考伯菲的女友是克勞蒂亞雪佛關我屁事,但我還是知道了,天下都知道了。八卦就是這樣,最先挖掘到、感應到的人如果太嫩,都會慌張。

接著某一天,在電影院,我看見了神秘M.J的神秘女友。她有一點高大,臉部表情凌厲,跟電話中剽悍粗獷的聲音相符。我看到她手中把玩的紅色全罩式安全帽,不察還以為是聖女小番茄。

乍看這一對,還真會有「M.J被吃定了」的悲憫之情油然而生。但事實不然。M.J偶爾在辦公室接起手機,都會聽他用暴坊將軍的口吻豪氣干雲地說:「幹嘛!我在忙!」我還曾經在街上,看到他女友小(鴕?)鳥依人、百依百順的溫馨模樣。十足的兩人世界,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

M.J身高一八○,瘦長,喜歡穿垮褲,走路時背板打直,步調不急不徐,雙手微握拳,自然擺動,手腳擺幅和諧規律,步伐遠近一致,彷彿算得出速率。我們可以這麼結論,像M.J這種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的偉人,即使遇到芮氏6.8級地震,他依舊會依照自己的步調簡諧運動。

M.J上班時莊嚴肅穆,下班時悄如夜襲,而且放假在家一定關手機,不接受工作上的打擾。有一回三天連假的前夕,加班的同事史提打M.J手機,下一秒手機鈴聲竟然在史提另一耳邊響起。是的,M.J竟廢除行動電話的行動能力,直接了當把它留在公司。

史提搖搖頭說:「心機真重。」

我相信M.J沒什麼心機,但他一定心事重重,像顆包藏多層神秘的洋蔥,難以一一揭示。通常電影裡像M.J這種道貌岸然、斯斯文文的人,下班後都是什麼幹架夜總會(Fight Club)之類的會頭,那這顆洋蔥我怕再剝下去,說不定會剝出眼淚。

完成日期2001/10

【報你知】M.J與高大女友已於2005年春完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ys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